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孔雀綠…有人明知違規還用

口湖鄉養鰻業者為確保鰻魚沒有藥物殘留,出貨前、後需配合當地合作社進行抽樣查驗。(記者陳燦坤攝)

口湖鄉養鰻業者為確保鰻魚沒有藥物殘留,出貨前、後需配合當地合作社進行抽樣查驗。(記者陳燦坤攝)

2015/04/29 06:00

〔記者吳亮儀、陳燦坤、林國賢/綜合報導〕鰻魚驗出孔雀綠,讓民眾大嘆連吃魚都不安全。學者分析這次事件應屬部分業者明知違規但仍使用。鰻農則強調,我國鰻魚九成以上外銷,且以日本為最大宗,產業檢驗制度規定嚴謹,鰻農不會自毀生路。

我國鰻魚九成以上外銷 檢驗嚴謹

國內禁用孔雀綠多年,但過去幾年仍曾在石斑魚中驗出孔雀綠。海洋大學水產養殖系副教授冉繁華表示,孔雀綠殺寄生蟲有效且便宜,因此國內總傳出有養殖業者違法濫用。孔雀綠半衰期可達半年,常會積存在魚池底泥及其他生物細胞中,除非使用流動的水,消散速度才會快些。這次事件顯示,一開始的業者自主檢驗部分沒有落實。

冉繁華建議政府應從進口源頭管制,例如孔雀綠本是工業用染劑,但進口商進貨後,若賣給養殖業者使用就完全違法。政府應建立向銀行一樣的登錄系統,管制物品的流向,查緝和檢驗就不會太困難。

鰻蝦合作社人員指出,台灣約在十多年前曾因外銷日本的鰻魚被驗出孔雀綠,產業飽受衝擊,鰻農記取教訓,近十年來,不曾再傳出鰻魚被驗出含禁藥。北區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德原證實,過去三年未在鰻魚內檢出孔雀綠。

生產合作社自清︰全員都願受檢驗

鰻農蔡朝表示,鰻魚屬於高單價魚種,孔雀綠的殘留時間長,業者不會自絕生路,刻意使用的機率微乎其微。他說,每批鰻魚之出貨,均須由出口商指定之採樣人員、販運商與供貨人會同採樣送驗,這時出口商通知販運商抓鰻並保留樣品,才會交易,出口商於上市前會再次送驗,合格後,提供養殖場用藥紀錄及養殖履歷送交鰻魚基金會審查開立證明書,經漁業署核發證明,才完成全部出口程序,過程嚴謹。

擁有三、四百名社員的雲林第二鰻蝦生產合作社強調,全員願意接受檢驗以自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