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五塞到麻痺 高公局自首「沒步了」

國五連假塞爆,學者建議不同時段實施單雙號車牌差別費率。(資料照,記者游明金攝)

國五連假塞爆,學者建議不同時段實施單雙號車牌差別費率。(資料照,記者游明金攝)

2015/04/13 06:00

〔記者黃立翔、江志雄/綜合報導〕塞車無解?塞到麻痺?

清明節連假交通部長陳建宇喊出九十分鐘內國五台北宜蘭可達,民眾上路卻窘塞兩小時,交通部一句「認知不同」草草打發;本報進一步分析三年內各國道連假瓶頸路段,發現年年雷同,代表塞車從未改善,高公局解釋因國道容量有限,幾乎面臨「沒步」的困境。

易塞路段預測近三年都沒改善

學者痛批政府「黔驢技窮」,建議可更加強公共運輸,最常塞的國五則建議可實施「單雙號車牌差別費率」,或再拉大離尖峰差別費率金額,不然國道壅塞「神仙難救」。

高公局近三年每次連假輸運計畫的「易壅塞路段預測」,年年幾乎相同,每次都只有調整幾個字,國五坪林到頭城更是久居榜上。高公局解釋,這些長年壅塞路段因為線型、地勢、接近都會區、觀光區及容納量等問題,確實改善困難,即使每年更動計畫、協調地方政府做好接駁,但照舊塞,因為車永遠不會少,九十三年國道單日平均一五四萬輛次,去年已達一八七萬輛次,「車越來越多,路當然塞」。

其中逢假必塞的國道五號,單向僅能容納兩萬八千輛次,但卻動輒破五萬輛次,是供需失衡的根本問題,且民眾不願捨小客車、改搭巴士等公共運輸,旅遊車輛很難分流。

試辦差別費率 僅移轉少數車流

高公局官員表示,去年八月在國道五號試辦「尖峰加價五成、離峰減價五成」差別費率,但加價時段交通量僅減少三.二%,也曾進行尖離峰差別費率調查,即使尖峰加價一倍,僅能移轉一成多的車流。

逢甲大學運管系副教授李克聰建議,針對全國性的塞車問題,應該盡快廢除廿公里免費里程,讓短程車流消失在國道,並改善全國、地方公共運輸系統,提升到景點的便利性。

學者建議單雙號車牌差別費率

李克聰說,國五若改善公共運輸後仍無解,就必須「分流」,限制單雙號車牌上路的分流太激進,建議不同時段實施「單雙號車牌差別費率」,尖峰的上午南下單號或雙號加倍,其他時段則減價,拉大價差距離,估計應可以少三成車流。

單雙號車牌分流 恐加深民怨

宜蘭縣政府建設處長黃志良建議交通部給予更多補貼,協助地方市區公車增加行駛路線及發車班次,提升遊客改搭國道客運的意願。至於「單雙號車牌差別費率」提議,縣府將召開專案會議,邀請專家學者獻策。

不過,單雙號車牌分流之議,許多駕駛人持保留看法,宜蘭市民李先生痛罵說,「台灣不是共產國家,怎能做出這種強制手段,如果草率施行,恐加深民怨。」

近3年國道連假瓶頸路段

近3年國道連假瓶頸路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