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下月收棄養費2400 收容所恐爆籠

民間動保團體認為,棄養規費上路應有完善配套措施,否則無法解決流浪犬的問題。(資料照‧記者陳韋宗攝)

民間動保團體認為,棄養規費上路應有完善配套措施,否則無法解決流浪犬的問題。(資料照‧記者陳韋宗攝)

2015/02/27 06:00

〔記者陳韋宗、林欣漢、周敏鴻、林國賢、陳文嬋/綜合報導〕新北市長朱立倫宣布為推動流浪動物「零安樂死」政策,傳出「棄養規費」擬於三月底前上路,飼主送棄養動物入收容所的規費為二千四百元,網友批「合理化棄養」;民間動保團體擔憂,此舉可能導致「棄養潮」,讓各收容所面臨「爆籠」壓力!

新北市動物保護防疫處長陳淵泉表示,動保法原本即規定,各縣市收容所收容飼主不續養的動物,得收取費用,由主管機關訂定;台北市、基隆市、台南市、高雄市以及屏東縣、花蓮縣等均有收費。新北市府政策原意是讓不便續養犬貓的飼主,將犬貓帶來收容所,勿造成社會問題,未來將加強多元管道認養、活化收容空間。

基隆、高市收取三千元

以基隆市為例,飼主若不願繼續飼養,須繳交三千元並簽立放棄所有權聲明書。基隆市動物防疫所長陳瑞濱表示,兩年後全面實施零安樂死政策,包括餵養飼料、預防針等費用,將倍數成長,棄養必得提高收費,未來也不排除調漲。

高雄市府動保處表示,目前高市訂定的犬貓收容及處理收費標準,飼主棄養需繳費三千元,該市推行近二年,每月飼主棄養犬隻不到十隻,與其讓民眾亂丟犬貓,不如交給政府找人收養。

網友批收費是「合理化棄養」

但此做法仍引起網友一片罵聲,有網友認為飼主都不養了,還會花二千四百元嗎?有人則批:「這跟贖罪券有什麼分別!」不過也有網友認為,原本就有收容棄養,只是門檻提高,不代表鼓勵。

新北市保護動物協會理事長陳文美說,流浪犬入所一天飼養費二百元,十二夜就是二千四百元,規費上路後,恐演變成棄養潮,讓收容所「爆籠」,變相鼓勵棄養。

動保團體籲普查狗口 限制繁殖買賣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陳玉敏表示,透過行政層面,鼓勵民眾不繼續飼養時,將狗帶進收容所,減少棄置街頭機會,從動物福利角度而言並非錯事,但收規費不太可能降低棄養率,應該從源頭落實狗口普查、登記,並嚴格限制繁殖、買賣,以法律約束飼主責任。

桃園市政府動物保護防疫處長陳仁信說,該市將修訂「桃園市犬貓管理辦法」,關於棄養犬貓的部分,也會朝收取規費的方向修訂。

不過,雲林縣副縣長張皇珍表示,每個飼主都必須有照顧貓狗一輩子的決心,該縣希望應該增加飼主照顧責任,現階段不會跟進新北市這項政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