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春節嗡嗡嗡系列五》疏運旅客 難以言喻的驕傲

台鐵調度總所幫工程司黃銘德,過年仍需值勤,但看到乘客平安回家,是他最大安慰。(記者黃立翔攝)

台鐵調度總所幫工程司黃銘德,過年仍需值勤,但看到乘客平安回家,是他最大安慰。(記者黃立翔攝)

2015/02/21 06:00

〔記者黃立翔/台北報導〕今年春節台鐵日運輸量上看九十萬六千人,看在台鐵調度總所幫工程司兼領班黃銘德眼中,是一種「難以言喻的驕傲」,他犧牲了假期,卻能讓數百萬旅客與親人順利團圓。

黃銘德民國八十年就進台鐵,九十一年到調度總所,從列車調度員做起,現在是台鐵調度總所領班,只有兩種工作時段,早上八點到晚上八點,晚上八點到早上八點,過年也一樣,「十三年了,我都在總所跟同仁吃便當,上班圍爐已經成習慣」。

黃銘德說,他的工作是協助調度員監控列車運轉時機,決定列車待避或是行車的優先順序,工作檯前除了列車顯示燈號,就是電腦、電話、無線電,看不到乘客,但需要很大的專注力。

「我知道那幾天會有很多人搭火車返鄉,從燈號的閃爍中,我感覺到一列列火車載著歸心似箭的乘客,可以準時把他們送回家,我不會覺得『只能看別人回家過年』,是一件痛苦的事。」黃銘德接受採訪過程中,電話不斷響起,忙碌可想而知。

他結婚多年,育有兩男一女,家人已經習慣他輪班工作,過年能回家,但不能待久,家人會配合調整行程,盡量讓一家有機會短暫團聚。他說:「子女偶爾會抱怨,但知道父親的工作很重要,關係很多人能不能順利回家。」

「一定要注意平交道安全啊!」黃銘德說,春節值班最痛苦的不是不能回家,而是曾有幾次列車因為平交道意外死亡事故延遲,不管是交通意外或行人闖越,過年發生這樣的事總是讓人難過,不僅班車延遲,得知有家庭因此破碎更讓他難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