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熟筍漂白過頭 二氧化硫超標134倍

台北市衛生局昨公布年節食品檢驗結果,近三成七的金針(中)與竹笙(右)漂白劑超標,更有一件熟筍超標高達一三四倍。(記者葉冠妤攝)

台北市衛生局昨公布年節食品檢驗結果,近三成七的金針(中)與竹笙(右)漂白劑超標,更有一件熟筍超標高達一三四倍。(記者葉冠妤攝)

2015/01/27 06:00

〔記者葉冠妤、賴筱桐/綜合報導〕年節採買,可別被鮮豔的年貨給騙了!台北市衛生局昨公布金針、竹笙、蜜餞等年節食品抽驗結果,其中三成七的金針與竹笙為了賣相好看,漂白漂過頭,漂白劑(二氧化硫)超標,一件竹笙就被驗出超標卅倍;另外,蜜餞和醃漬蔬果也有一成六漂白劑或防腐劑(苯甲酸)超量,更有熟筍的二氧化硫超標高達一三四倍。

漂白劑攝取過量 恐呼吸困難、腹瀉或嘔吐

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處處長王明理表示,抽驗發現五十六件金針和竹笙,有廿一件二氧化硫超標,其中有六件不合格竹笙的來源廠商都是約捷有限公司,一件更超標卅倍;約捷許姓負責人表示產品已全數下架。

另外,抽驗七十六件蜜餞、醃漬蔬果,有十二件防腐劑、漂白劑超標,其中一件是由安居市場流動攤販所販售的熟筍,二氧化硫超標一三四倍,來源廠商是新北市的板橋政一行,另有一件為南投甘瓏農產品加工廠製造的蔴油瓜,連續兩年都被驗出苯甲酸超標;還有市場攤商販售的散裝「黑橄欖」檢出含國內禁用的合成莧紅素(Amaranth),來源為新北市的鄉春食品。

新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科長林冠蓁表示,一月中旬已分別約談業者,據供稱,鄉春食品販賣的黑橄欖是向彰化縣長發蜜餞廠進貨,另熟筍來自嘉義縣梅山鄉一位黃先生。

王明理表示,防腐劑食用過量會影響肝、腎功能,漂白劑攝取過量也可能造成呼吸困難、腹瀉或嘔吐,建議民眾應選擇包裝完整、標示清楚的產品,購買金針或竹笙時要避免顏色太鮮豔、聞起來有刺鼻味道的產品。金針經浸泡處理後可去除大部分的漂白劑,建議民眾先以水浸泡、沖洗兩到三次,再開蓋煮沸約三分鐘,使漂白劑揮發,即可去除九十%以上的殘留量。

王明理表示,不合格產品來源屬外縣市者,已移請當地衛生局調查處理;來源為台北市者,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處三萬到三百萬元罰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