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減核就漲電價 政院擬修電業法

2015/01/23 06:00

〔記者鍾麗華、黃佩君、蔡穎/台北報導〕立法院日前已通過新電價公式,行政院長毛治國昨在行政院會表示,政院將依立法院附帶決議,提出「電業法」修正草案,核心精神在於如實反映電價成本,因此若逐年減少核能發電、增加再生能源比例,國內電價將大幅提高。

新電價公式上路 將如實反映電價成本

經濟部昨在行政院會報告「新電價公式通過後之因應作為」。經濟部表示,新電價公式除已刪除「每度重建成本」○.一元外,並將「所得稅」併入「稅捐及規費」項目,未來電價將按公式每半年檢討一次,且設漲幅上限,半年調幅不超過三%,全年累計調幅不超過六%。

毛揆要求經濟部盡速成立「電價費率審議會」研議運作機制,於四月進行第一次電價調整。經濟部次長沈榮津在院會後記者會表示,燃料價格較去年低,如果未來發電結構不變,四月調整時有調降空間,調降多少會請台電再精算。

環團︰政府應思考能源政策 非用漲價恐嚇

「政府是把人民當白痴嗎?」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秘書長陳秉亨批評,日本在福島核災後力行節電,光東京市就可省下三分之一電力,如果台灣也能做到的話,省下的電費不僅可抵銷漲價壓力,還有多餘的空間可發展再生能源。

陳秉亨指出,台灣用電量高峰出現在夏天,但可透過發展太陽能來彌補尖峰用電。「政府不要以為人民不懂」,陳秉亨強調,連新北市長朱立倫都反對核電延役,政府應思考如何在能源使用上開源節流,而非一味用漲電價恐嚇人民。

全國能源會議將登場 賴神林聰賢親自出席

此外,全國能源會議將於本月廿六、廿七日舉行,台南市長賴清德、宜蘭縣長林聰賢將親自出席,藍營台東縣長黃健庭、花蓮縣長傅崐萁也將與會;但核電廠重鎮的新北市長朱立倫卻無意出席,甚至只派出經發局副局長與會。

核電廠重鎮 新北市長朱立倫無意出席

新北市境內有核一、二、四廠,堪稱台灣核電廠重鎮,朱立倫過去曾明確表示「無法處理核廢料,憑什麼處理核電」,反核立場相當鮮明;核一廠乾式貯存水保環評也持續卡關,顯見朱對處理核電態度相當小心。

此外,核四廠所在的屏東縣,也僅有城鄉發展處長出席。在核電縣市均無「大頭」出席情況下,能源會議就算做出若干結論,恐難落實執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