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禽流感效應/豬肉海鮮價揚 高麗菜價跌

禽流感疫情影響,薑母鴨生意差,高麗菜價格下跌。(記者黃淑莉攝)

禽流感疫情影響,薑母鴨生意差,高麗菜價格下跌。(記者黃淑莉攝)

2015/01/22 06:00

〔記者黃淑莉、楊金城、蕭婷方、吳亮儀、黃以敬/綜合報導〕禽流感疫情持續升溫,豬肉、海鮮價格上揚,團膳業者成本增加,大喊生意難做;另一方面,薑母鴨店生意冷清,連帶高麗菜需求量減少、造成價格下滑。

豬價逼近86元 團膳業咬牙撐

豬肉價格驚驚漲,全國毛豬交易均價每公斤已破八十五元。廿一日上午台北豬肉價格每公斤已近八十六元。同時面對市場豬肉價格上漲,與消費者變更菜色的要求,團膳業者咬牙苦撐,大嘆生意歹做!

宮保王食品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高嘉鴻表示,台北市團膳業者食品皆向中盤批發,收購價格隨每日物價波動,目前指定部位的豬肉零售價格高達每公斤一百卅元,每餐成本至少提升兩成。

2成學校要求換成豬肉

高嘉鴻無奈地說,公司經營台北市廿幾間國中、小團膳,現已有近兩成的學校提出換菜,部分公司行號甚至全面要求更換成高單價的豬肉,現在只能利用去年暑假至十月份,菜價下跌時期所賺的錢勉強補貼成本。

欣新團膳有限公司老闆王派清也表示,校園營養午餐過去每週約兩、三天會供應雞、鴨等肉類,但爆發禽流感後改為每週一天,並以豬、羊等取代,成本約增加一成,每人每餐約增加三塊錢。

海鮮價格也因禽流感疫情受惠。以台灣鯛為例,產地價曾慘跌到一斤不到廿元,如今上升到四十六元。另外,台南學甲亮哥生態養殖場業者周志亮說,白蝦在本月初一台斤七十五至八十元,目前產地價已漲至一台斤一百八十元。

薑母鴨生意差 拖累高麗菜

高麗菜價則遭禽流感疫情波及。西螺果菜市場指出,因產地氣候穩定,蔬菜生長情況良好,各類蔬菜漲少跌多,平均拍賣價上週每公斤廿元跌至十六元。其中,高麗菜上週每件卅公斤拍賣約五百元,本週剩下三百多元。有菜商認為與禽流感疫情有關,因為高麗菜是薑母鴨的主要配菜,近來薑母鴨生意冷清,高麗菜用量少,量多需求少價格一定會下跌。

農委會昨日協調台糖近期每個月增供三千頭豬,也就是由一萬八千多頭增加到兩萬一千多頭。另即日起進入肉品市場的毛豬體重如果在一三五公斤以上,將打入「淘汰豬」,改以每公斤六十、七十多塊的低價拍賣,以防惜售。

畜牧處表示,已找相關產業代表調節,除增加供應量、也將先前因應小豬下痢疫情而專案進口的豬肉適時釋出,以平穩豬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