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尾牙聚餐「保胃」 別續攤別拚酒

2015/01/18 06:00

高油脂食物會延緩胃排空速度。(照片提供/黃瑞培)

圖.文/黃瑞培

長期暴飲暴食、抽菸、拚酒,可能造成「胃食道逆流」。(照片提供/黃瑞培)

小魏(化名)吃完公司年終尾牙後,與三五好友接著續攤,邊抽菸、拚酒,邊吃大魚大肉。

一晚飲宴下來,他感到乾咳、喉嚨痛,起初以為感冒發作,直到半夜出現上腹脹、胸口悶痛,伴隨著打嗝、泛酸水(溢赤酸)、心灼熱(火燒心)等不適症狀,就醫後才發現罹患「胃食道逆流」。

胃食道逆流是常見跑攤症頭

胃食道逆流是常見的「跑攤症候群」,與生活型態息息相關。小魏因為暴飲暴食,大量攝取高油脂的食物,加上抽菸影響胃排空,妨礙食道括約肌正常運作,以致胃酸逆流回食道,造成食道黏膜組織傷害,復發率高達80%以上。

◎尾牙時節,如何確保健康呢?

●宜細嚼慢嚥:

嚼口香糖可以增加唾液分泌;入口的食物,至少咀嚼20次再吞下,讓唾液與食物充分混合,除有助消化、中和胃酸外,也能避免過飽。平時也應盡量避免穿太緊的衣服。

●吃新鮮蔬果:

蔬菜、水果不但富含纖維素、礦物質,也有益消化,幫助胃排空。

建議可適量攝食高麗菜、胡蘿蔔、菠菜、皇宮菜、秋葵、木耳、薑、木瓜、蘋果、梅子、棗子、柳丁。

●少油辣黏膩:

糖、酒、糯米易刺激胃酸分泌,菸、咖啡或辛辣刺激物易降低括約肌的張力,高油脂食物則會延緩胃排空速度。

所以,甜食、飲料、酒、咖啡、巧克力、糕點、麵包、油炸類或糯米製成的油飯、粽子,以及辣椒、胡椒、洋蔥、大蒜、韭菜、芥茉等辛辣刺激性食物,都不宜大量食用。

●晚餐勿過飽:

三餐只吃七分飽,減輕胃的負擔。吃完飯後不要急著躺平,最好1個小時後再躺下,吃了不易消化的食物則需間隔更久;尤其晚上睡覺前3個小時內,切記別再進食或吃消夜。

●維持好身材:

工作之餘,安排每週至少3次、每次30分鐘以上的規律運動,讓每分鐘心跳達130次,維持理想的體重。

腰圍若男性大於90公分、女性大於80公分,最好趕快減肥了!

(作者為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