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塵蟎作怪! 異位性皮膚炎兒童難入睡

2015/01/17 06:0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台大醫院研究發現,異位性皮膚炎的兒童因皮膚癢,平均得花45分鐘才能入睡,是一般兒童的兩倍以上,連帶影響夜間褪黑激素分泌較少,影響成長。但是補充褪黑激素治療,可以解決兒童長期睡不好的問題,研究結果已登上國際期刊《Pediatrics》(兒科學)。

台大醫院副院長江伯倫帶領的兒童過敏免疫研究團隊昨天發表研究成果,針對102名1到18歲的兒童,以睡眠儀器腕動計及多頻道睡眠紀錄儀,評估其中72位異位性皮膚炎兒童的睡眠型態。

研究團隊發現,異位性皮膚炎越嚴重的兒童睡眠狀況越差,不但不好入睡,而且還容易醒來,睡不飽,平均需花45分鐘才能入睡,比一般兒童20多分鐘長,且影響睡眠品質的「非快速動眼期」也僅有70%,少於一般兒童的逾80%。

江伯倫指出,研究發現,異位性皮膚炎兒童的褪黑激素和成長激素分泌較少,因此確實避免塵蟎接觸及適量補充褪黑激素治療,對異位性皮膚炎兒童的睡眠品質有幫助,目前研究團隊也正在繼續進行人體研究。

江伯倫表示,有睡眠問題的小朋友比較容易出現注意力不集中、過動、行為異常或學業表現較差;且嬰幼兒時期有異位性皮膚炎合併睡不好的小朋友,到了10歲時出現情緒問題的機會是同齡兒童的2.63倍,出現品行疾患的機會則是同齡兒童的3.03倍,家長須留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