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冷胸悶… 3條心血管堵住了

2014/12/16 06:00

寒流來襲造成王姓男子血管阻塞,幸醫護人員即時發現。(記者黃文鍠翻攝)

記者黃文鍠/台南報導

寒流來襲,心血管疾病患者成為高危險群,64歲的王姓木工師傅,近日寒流報到時,因天氣轉變覺得胸悶,到郭綜合醫院掛號求診時,被護理人員發現他臉色發白,狀況不佳,緊急通報醫師檢驗,發現已有3條心血管阻塞,立即緊急送進心導管室開刀,救回一命。

家住台南市安南區的王姓男子,本身有心血管疾病,但都有定期在郭綜合醫院就診,並服用降血脂藥物,也有定期追蹤,但近期天氣變化較劇烈,前天在工作時,突然感覺胸口悶痛,臨時決定到醫院求診。

但在等待看診時,護理師就發現他臉色蒼白,神色有異,急忙向醫師廖健男反映,醫師緊急檢查後,察覺情況有異,建議要立即進行進一步心臟檢查。

但王某一直以為自己健康沒有太大問題,加上一直有做追蹤,認為醫師太緊張,認為自己只要拿止痛藥吃吃就好。

不過醫師以專業判斷,認為王某情況危急,要求他立即先照心電圖,發現有血管阻塞情況,進一步檢查證實已有3條心血管阻塞,於是立即將病患送進心導管室,由心臟科醫師接手,馬上為阻塞的3條血管裝支架,避免病情繼續惡化。

對於自己幸運地從鬼門關前被搶救回來,王姓男子事後對醫師感謝不已。

郭綜合醫院醫師強調,隨著天氣轉寒,年紀較大、有抽菸、糖尿病等症狀的高危險群患者,容易產生心血管疾病,但因心血管阻塞症狀感覺不明顯,容易被忽略,有相關病史者平時要做定期追蹤,防患未然;如臨時遇到事發突然的病人,醫護人員更要有高度警覺性,作必要的緊急處理,醫療團隊接棒快速搶救,掌握黃金時間才不會造成悲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