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習慣性頭痛 針灸速立定

2014/12/15 06:00

▲圖5:太陽穴。(照片提供/林友寬)

文/林友寬

▲圖4:攢竹穴。(照片提供/林友寬)

三國時代自從關公遇害後,曹操的頭痛宿疾越發頻繁。有一天在大帳內與各將領共商大計。突如其來一陣劇烈頭痛,讓他的雙眉尾痛如閃電般,兩眼漸黑,耳上的脈搏跳動,漸與胸前的心跳互相呼應,迴盪耳間。曹操知道頭痛的毛病又犯了,便急遣手下召華佗前來。

▲圖3:風池穴。(照片提供/林友寬)

只見華佗手持金針一只,畫過燭火,直取要穴而下。曹操只覺得針下一陣酸楚,全身寒毛聳立,接著頭痛便應聲消失。

▲圖2:束骨穴、陷谷、太衝、足臨泣。(照片提供/林友寬)

頭痛在中醫的辯證上,大部分屬於「風邪」的範疇,也就是老人家常說的「頭風」。

▲圖1:三陰交穴。(照片提供/林友寬)

風邪有內風及外風之分,外風為「外感風邪」類似今天所說的感冒頭痛;內風為「肝風內動」是因肝鬱化火傷陰日久所引起,往往與壓力、情緒及睡眠有關。曹操擅工心計,多勞心思慮,應是內風型頭痛。

內風型頭痛的治療原則是「養陰平肝潛陽」,除了中藥方劑之外,針灸的確是一個快速取效的治療方式。

臨床上,只要根據病患頭痛部位,循經取穴,再加上三陰交穴(圖1)養血祛風,多能應手而癒。例如:後頭痛可以取小趾外側的束骨穴(圖2)和頸部的風池穴(圖3);前額痛取第2、3趾趾縫的陷谷及兩眉頭的攢竹(圖4);顛頂痛取大趾、二趾縫的太衝;偏頭痛取小趾、四趾縫的足臨泣及眼尾的太陽穴(圖5)等,大部分頭痛都可以當場消失。

有時候就連久年頑固性的頭痛,也都能迅速獲得緩解,可謂效如桴鼓。

除了針灸之外,穴位按摩也可以適時減緩疼痛,當頭痛發生時,可依照上述頭痛部位不同選定穴位,用手指或筆蓋來按壓,力道以痠脹為度。

另外,當身體受寒,頭痛即將發生時,也可以試著把手搓熱,緊蓋住兩耳及臉頰、後頸部,或直接將耳朵及臉頰搓紅搓熱,並用木梳梳頭,由前而往後梳,這些動作對於頭痛有一定預防作用,有習慣性頭痛的人不妨試試。

(作者為新莊慶安居中醫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