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嚴重胸悶、氣喘又燒聲 絲瓜大甲狀腺結節作怪

2014/11/28 06:00

▲筆指下方的陰影處,就是體積宛如小絲瓜的甲狀腺結節腫瘤。(記者張瑞楨攝)

記者張瑞楨、李忠憲/台中報導

54歲張先生近期因嚴重胸悶且氣喘就醫。醫師用手觸診,摸到右側脖子的甲狀腺結節異常,檢查發現有一個逾13公分長的甲狀腺結節腫瘤,且往下延伸壓迫氣管,體積形狀宛如小絲瓜,導致氣喘、難以呼吸,經手術切除才恢復正常的生活。

張先生近一個多月來,講話沙啞,喉嚨有一種說不出來的怪異感覺,家人誤認是感冒,就醫與吃藥無效,甚至衍生氣喘、胸悶,最嚴重時,一天氣喘、胸悶高達4-5次,拖延一個月後,連心臟都感覺不舒服才就醫。

台中慈濟醫院家醫科醫師宋禮安觸診發現,張先生的脖子有甲狀腺結節,超音波檢查確認是一個非常大的腫塊。一般外科醫師陳家鴻進行胸部X光檢查,發現胸腔腫塊已把氣管壓到另一邊,才找出氣喘和胸悶的病因。

陳家鴻用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張先生的甲狀腺結節腫瘤,長度是正常甲狀腺的好幾倍,左邊正常的甲狀腺長軸4公分、橫軸不超過2公分,右邊異常的甲狀腺往下方胸腔延伸,長達13.4公分、寬6.2公分、直徑是4.1公分,體積與形狀宛如是一條小絲瓜,相當少見。

陳家鴻指出,甲狀腺結節多數為良性,除非是結節太明顯,影響美觀或懷疑是惡性腫瘤,選擇開刀切除甲狀腺結節的病患並不多。不過,張先生的腫瘤長得太大,出現壓迫氣管、呼吸不順等症狀,也有可能病變。開刀切除後,張先生的氣管回到正常位置,呼吸恢復順暢。

陳家鴻強調,如有氣喘、壓迫、食道卡卡感覺,及吞嚥困難等症狀,有可能是甲狀腺結節引起,甲狀腺結節還是有可能變成惡性,發現後最好還是切除。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