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男性骨鬆 健保給付針劑防骨折

2014/12/16 06:00

62歲的陳先生罹患骨鬆症後,身高「倒縮」3公分,因骨椎出現塌陷,也產生駝背的問題。(記者謝文華攝)

記者謝文華/台北報導

骨質疏鬆症已成為65歲以上男性的「無聲」殺手。衛福部健保署去年起即給付類保骨素骨鬆針用於治療骨鬆症的女性患者,今年10月起更擴及給付於男性患者,多一項選擇。

62歲的陳太太6年前健檢診斷有骨鬆症後,丈夫也去量骨質密度,結果發現向來沒有任何不適症狀的陳先生,骨鬆情況比太太更嚴重,年輕時身高174.5公分的他,居然「倒縮」3公分、只剩171.5公分。

陳先生受訪說,醫師診斷他因骨鬆症,胸椎第12節和腰椎第1節出現「塌陷」,以致駝背、身高矮一截,過去他服用治療骨鬆症的口服藥,一週一粒,會有拉肚子的情形,去年他自費7800元打了類保骨素骨鬆針,發現骨鬆指數有進步,也不怕再忘記吃藥。

台大醫院骨科部主任楊榮森醫師表示,男性骨鬆病患併發症風險高。以全球髖部骨折為例,男性死亡率更高,骨折後第一年死亡率37%。一年內30%患者因而永久殘障,40%無法獨力行走,80%無法單獨進行至少一項的日常活動。

成大醫院家庭醫學部副教授吳至行醫師說,口服藥須一年以上才可望達到減少骨折的效果,且須考慮腎臟與腸胃功能,尤其患者往往在服藥3個月後,半數以上就會自行停藥,治療效果受限。他指出,健保新給付的針劑,每半年打一次,即使有腎臟病或癌症者都適用,但有患者施打後出現皮膚過敏、上呼吸道或泌尿系統感染的後遺症。

楊榮森提醒骨鬆患者戒菸酒、預防跌倒,補充鈣質、維生素D3,並透過日曬、運動及平衡訓練及持續治療,減低二次骨折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