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空污交易制 高屏明年先實施

高屏地區石化、鋼鐵等重工業密集,空氣品質差,環保署決定先從高屏實施空污總量管制。(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高屏地區石化、鋼鐵等重工業密集,空氣品質差,環保署決定先從高屏實施空污總量管制。(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2014/12/16 06:00

〔記者蔡穎、羅倩宜、張慧雯/台北報導〕空氣污染總量管制拖了十五年,終於邁出關鍵一步,明年二月即將正式推出空污總量及交易新制度。

業者買賣空污差額 自行議價

環保署昨預告「高屏地區空氣污染物總量管制計畫」草案,未來將對企業工廠設定空污排放量上限,超標可罰最高一百萬元;但業者也可向其他業者購買空污差額,依污染物種類及防制成本議價,粗估每公噸氮氧化物排放量的買賣價格可達二萬到三萬元。

預估四年後最多可減量10%

現行空污控制技術的處理成本為每公斤十元,即每噸一萬元,相較之下未來交易成本將激增二到三倍,藉由罰鍰與交易成本倍增的雙重壓力,促使業者積極降低空污排放,進一步促使空污總量在四年後可減五%到十%。

環保署空保處處長陳咸亨表示,空污法早在一九九九年就通過總量管制條文,但業者認為會影響製造及減污成本,反彈聲浪不斷;目前儘管業者還有意見,但已與經濟部取得共識,最快明年農曆年前可實施。

雲嘉南地區預定下一個實施

高屏地區石化、鋼鐵等重工業密集,空氣品質最差,環保署因此決定先從高屏實施空污總量管制,管制包含粒狀污染物、硫氧化物、氮氧化物和揮發性有機物等主要污染物。下一個實施地區預訂為雲嘉南地區。

環署統計目前高屏空污總量,粒狀污染物排放量每年約六萬四四八三公噸、硫氧化物四萬四六七一公噸、氮氧化物九萬九六一七公噸、揮發性有機物十萬八三四三公噸。未來空污總量管制將分二階段推動,第一階段三年,目標空污不增量,第四年起則要把總量下修五%到十%。

針對個別業者,則將取其過去七年空污申報的最大年排放量作上限,超標就開罰;業者若能有效削減空污量,削減的量除可用來扣抵未來擴廠產生的空污,另也可拿到空污市場上交易,賣給污染較多的業者。

原則上由業者自行議價,但須申報交易的污染物種類、排放量和金額,官方審核後再調整業者的許可量。

環團肯定政策 盼加速執行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肯定環保署的政策方向,但希望能確實執行,也應加速雲嘉南的空污管制。

中鋼發言人執行副總林弘男表示,中鋼近期執行脫硫及新設備改善,可降低空污,未來也將繼續追求高標準的降低污染作法。中油發言人張瑞宗也表示,如果中油的排放量超標,會討論該如何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