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黃春明:努力抗癌 「還有很多事情要做」

面對罹癌,黃春明表示各界的關心給他很大的力量,很謝謝大家,會對抗病魔努力活下去,完成想要做的事情。(資料照,記者王揚宇攝)

面對罹癌,黃春明表示各界的關心給他很大的力量,很謝謝大家,會對抗病魔努力活下去,完成想要做的事情。(資料照,記者王揚宇攝)

2014/10/07 06:00

〔記者王揚宇、江志雄/宜蘭報導〕鄉土文學作家黃春明罹患淋巴癌,引發外界關心。正在進行化療的黃春明昨天表示,大家的關心很重要,能給他力量。自己還有很多事情要做,會努力對抗病魔活下去,「不只要活下來,活下來要做什麼更重要。」

八十歲的黃春明上個月底欲到金門工作時,覺得身體不適,檢查後發現罹患淋巴癌;記者昨天聯繫上黃春明,對談時黃中氣十足,不時發出爽朗笑聲。黃春明說,雖然化療過程辛苦,瘦了四到五公斤,但胃口還不錯,慢慢再恢復就好,會努力克服病魔。

「我還有很多事情要做!」黃春明表示,舉凡寫作、雜誌、演講、孩子的書等,都等著他來完成,他沒有失能,還可以做很多事,未來也想拍關於老人小人物的紀錄片,刻畫日常生活。

宜蘭縣長邀「全體縣民一起集氣!」

黃春明婉拒外界探訪,他說,外面環境很複雜(怕有很多病菌),化療療程要專心養病。黃春明妻子林美音也說,這種病治癒率很高,相信專業醫療團隊,但需要專心治療及靜養,感謝各界關心。

「全體縣民一起集氣!」宜蘭縣長林聰賢說,大家需要黃爺爺在百果樹下說故事給孩子聽,這是宜蘭人最幸福的事情。縣府文化局長林秋芳傳手機簡訊給黃春明,要他放鬆養病多深呼吸,才可很快回來喝咖啡「抬槓」;黃俏皮回說:「對阿,以後要來咖啡廳多多抬槓,我就不會再生病。」。

藝文界也相當關心,宜蘭縣作家吳敏顯說,黃春明不吝分享創作心得提攜後進,盼黃恢復健康。作家蘇麗春稱讚黃是文壇大師,對文學熱忱讓人感動,上天會保佑黃春明平安出院。 臉書「支持黃春明」粉絲專頁也有人貼文為黃春明加油,寫著:「春明老師的溫厚,總是暖人,深深為春明老師祈福。」「老師是大頑童,要好好活著,每天為老師祈福守望。」

淋巴癌小檔案

淋巴癌源自於淋巴細胞的異常,多由免疫系統失調引起。

宜蘭羅東聖母醫院醫師范景超說,淋巴癌病徵包括夜間發燒、莫名盜汗、咳嗽、變瘦,腋下、脖子等部位長出不明硬塊,部分病患肇因於家族性遺傳,但多數是突發性免疫系統出問題所致。男性罹患淋巴癌的機會比女性稍高,平均發生年齡在60歲以上。

淋巴癌是少數能治癒的癌症之一,若能早期發現,治癒率高達70%。被診斷出淋巴癌確診病例,則要接受化療或放射性治療。

(記者江志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