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政大:中生參與學生自治比例低

淡江大學新學期2組學生會長候選人,其中一組竟有兩人是中國籍學生,引發議論。過去公告上從未放上國籍欄,這回不只特別加註,還放上國旗,連參選的中國籍學生都覺得怪怪的,懷疑背後有所指涉。(取自淡江大學中央選舉委員會臉書)

淡江大學新學期2組學生會長候選人,其中一組竟有兩人是中國籍學生,引發議論。過去公告上從未放上國籍欄,這回不只特別加註,還放上國旗,連參選的中國籍學生都覺得怪怪的,懷疑背後有所指涉。(取自淡江大學中央選舉委員會臉書)

2014/08/09 06:00

〔記者林曉雲、吳柏軒、郭顏慧、黃旭磊/綜合報導〕台灣開放中國學生來台後,不僅出現壓縮教學、獎學金等校內資源的爭議,最近更因淡江大學兩組學生會候選人,竟有一組其中有兩人是中國籍學生,引發議論。

前中山大學校長張宗仁表示,如果只是單純的學生,參選學生會會長可能還好,擔心的是背後是否有力量在推動參選學生會長;因為大學沒有規章可以排除中生參選學生會長,因此還是要由學生作出明智選擇。

張宗仁表示,多數大學的學生會會長都列為校務會議的代表之一,也會安排學生會會長參加一些教務會議等,學生會會長有出席或列席發言權、參與學校事務的權利。

中生的文化背景和台灣的文化差很多,如果中生當選學生會會長,可預期會對現有校園文化產生衝擊,如果深度參與學校事務,對校方也是挑戰。

台大僑生及陸生輔導組表示,目前校內中國籍學生大部分都是研究所碩士、博士班學生,學校輔導中生並舉辦各項活動,但僅一半會主動參與,其他人則忙碌課業居多。

台大大陸同學會會長安然說,大多中國來的同學都想盡快畢業,且家裡也會擔心,所以比較少參與社團或學生自治事務;也是透過網路轉貼,發現淡江大學有中國籍學生參選學生會長,「感到滿驚訝的」。

政大學生會長王致潔亦說,政大的學生自治規章中,沒有限制國籍,學生會選舉公報會公布候選人姓名、系級、經歷及政見,中國學生加入學生社團的比例有上升,但仍算少數。

王致潔說:「只要加入學生會,為學生自治打拚,不論哪個國籍,都會一起努力。」

銘傳大學課外活動組表示,只要參選學生符合規章資格,都可以參加選舉。

輔仁大學校方表示,只要是有學籍的學生,不管國籍都可參選,該校學生會幹部無中國學生,沒有類似淡江大學情況。

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