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生辦「傢傢久」 頂樓打造開心農場

台大社科系傢傢久團隊在屋頂開闢菜園。(記者王敏為攝)

台大社科系傢傢久團隊在屋頂開闢菜園。(記者王敏為攝)

2014/03/03 06:00

〔記者陳怡靜/台北報導〕因為一堂理論實踐課,台灣大學學生組成「傢傢久」團隊,在頂樓打造六十坪的開心農場,上頭種植著番茄、草莓、奶油萵苣等三十多種作物。傢傢久還將食農教育帶進鄰近社區,這學期更成為台大的服務學習課之一。

社會系館頂樓 開啟理論實踐課

「傢傢久團隊—Farm手作都市合作農園」是大學小革命的最佳創意執行獎團隊,他們利用社會系館頂樓種菜,從培土、播種、抓蟲學起,還開課帶著學弟妹實際體驗。火鍋缺菜時摘把茼蒿、缺香料時摘把九層塔,原只有四種作物,如今已拓展為三十種。

台大社會所學生蕭玉欣說,概念起源於「社會經濟組織的創新與設計」課,學生分組針對關心的問題提出行動解決方案。「我們從台北住屋思考,討論除了洗澡、睡覺,住家還有什麼意義?有無可能用社區資源來滿足社區需求?」

期末報告後,他們決心將報告化為真實,進行公民農業實驗,打造「以人為本的家」。透過申請大學小革命,他們與指導教授規劃出課程,結合空間改造與學生參與,開始在頂樓打造都市農園。

菜鳥農夫 新手作物被蟲吃掉

「原以為種菜有空氣、陽光、水和土壤就可以了。沒想到,連澆水都是學問!」專案執行楊淳名笑說,菜鳥農夫們最初從網友推薦的「新手作物」開始種,「結果被蟲吃掉的速度比長大的速度還快」。

「真的很沮喪!」但他們不能放棄、只能屢敗屢戰,看見葉片被灼傷,推測是水分流失太快,就想辦法在土壤鋪落葉、架高盆栽底端,避免水泥頂樓讓作物熱死。他們堅持不用農藥、自製堆肥,終於嚐到自種蔬菜的單純清甜。

食農教育 帶進鄰近錦安社區

傢傢久將食農教育帶進鄰近的錦安社區,每週辦農藝課、號召居民在活動中心頂樓種菜,體驗自種蔬菜的美味,還曾辦共食派對,讓居民感受分享的樂趣。

社會系大三的陳其農修課後再和夥伴推動新的「小玩伴」團隊,將前進北市國小推動食農教育,以社團方式帶動孩子體驗農業實驗,「希望土地成為小朋友的小玩伴」。

台大社科系傢傢久團隊在屋頂開闢菜園還將菜園中發現的獨角仙幼蟲集中管理。(記者王敏為攝)

台大社科系傢傢久團隊在屋頂開闢菜園還將菜園中發現的獨角仙幼蟲集中管理。(記者王敏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