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同森林 芬多精功效不同//溪頭助安眠 奧萬大能提神

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資料照)

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資料照)

2013/09/23 06:0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森林芬多精對健康有益,不同森林功效不同,學者研究發現,到溪頭、惠蓀林場有助安眠、鎮定、精神舒緩,但去奧萬大則可提振精神。不過,要達到森林浴效果,至少要待一天一夜才有效。

至少待一天一夜 才有效

中興大學森林系特聘教授、農資學院副院長王升陽在二○一○年七月至今年七月接受國科會委託進行「台灣森林芬多精組成解析及其生理活性探索」研究,透過老鼠實驗及觀察人吸入芬多精後對交感神經、副交感神經影響,調查不同林相的芬多精。

王升陽解釋,芬多精是植物的代謝產物,具有抑制黴菌與細菌生長功能,藉此自我療癒。而台灣無論針闊葉樹,以松烯最常見,具有殺菌、振奮精神功效。

以賞楓著稱的奧萬大,在楓林區測得九成二以上都是松烯,瀑步區則以檸檬烯為主,此外,闊葉林區的樟樹也測到芳樟醇。

至於溪頭的柳杉林,主要為檸檬烯。

實驗發現,讓小鼠接受檸檬烯,小鼠睡眠增加,把小鼠放到迷宮後,也不急著跑出迷宮,焦慮程度明顯降低。

王升陽說,一般森林芬多精濃度在10-100ppb,而台灣杉、柳杉、樟樹釋放的芬多精最多,可達10000ppb。不過,濃度多寡主要跟溫度、水蒸氣有關,如下雨或是有瀑布的森林,濃度會增加。另外,約在攝氏三十五度時濃度最高,超過四十度顯著減少。

王升陽強調,春到秋季都是不錯的森林浴時機,冬天植物休眠,芬多精少。若平時不易走進森林,居家也可用精油代替。

不過,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顏宗海提醒,如果不小心買到化學合成精油,恐會誘發氣喘、過敏,特殊體質的人要特別注意,尤其如以丙二醇做溶劑,大量吸入會引起腎衰竭、代謝性酸中毒,在家使用一定要保持通風。

惠蓀林場林相美,讓遊客享受天然的森林浴。(資料照)

惠蓀林場林相美,讓遊客享受天然的森林浴。(資料照)

芬多精功能比較

芬多精功能比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