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莉菁台灣史漫畫 法票選為文學獎

書中內頁。(無限出版提供)

書中內頁。(無限出版提供)

2013/03/25 06:00

〔記者陳怡靜/台北報導〕小學生參加保密防諜畫畫賽、努力講出字正腔圓國語……,旅法漫畫家林莉菁將兒時黨國教育與生活經驗漫畫化,二十二日獲得巴黎書展大巴黎區高中生票選出的「高中讀者文學獎」。

作品我的Formosa 大巴黎區高中生最愛

法語出版界年度盛會「巴黎書展」,年年吸引上千出版社、近二十萬人次參觀,林莉菁的《Formose(台譯為「我的青春.我的Formosa」》去年獲得法國大巴黎區教育單位推薦好書,此次又與其他七位作者獲選為「高中讀者文學獎」得主。

八本得獎作品中有三本漫畫書,台大歷史系畢業、旅居法國十多年的林莉菁是唯一的亞洲人,《Formose》更是她自傳式漫畫。圖文漫畫描繪兒時的小莉菁畫著保密防諜畫,還一度以講台語為恥。林莉菁接受本報採訪時曾形容:「國民黨就像剪掉人的舌頭,縫上新的國語舌頭。」

「中華民國不是中國,台灣(TAIWAN)也不是泰國。」漫畫一開始,林莉菁就點出許多留學生的共同經驗,《我的青春.我的Formosa》去年在台出版三天後就再刷,兩冊熱銷逾二萬本,不只記錄解嚴前的荒謬現象,解嚴後的報禁解除、地下電台興起,漫畫中也可見一二。

林莉菁獲獎時進行簡短演講,感性且深刻的陳述引發全場千名高中生如雷掌聲。她感謝年輕評審認同,她說:「由於這個獎,將來會有更多人去閱讀、去理解這本圖像小說,這本著墨於一個在中國陰影下小國的作品。」

她談到自己曾就讀最好的升學高中,但和多數學生卻「又盲又聾」,「我們學不到國家真實的歷史,那時年輕的我,甚至會對街上抗議政府的人感到不屑。這本書,其實還是一位前任無知高中生的懺悔」。

演講中國對台威脅 千人掌聲如雷

她並提及台灣民主運動中,反政府的學運領袖受到警方監視,反媒體壟斷運動引發的媒體追殺現象。「另個現象是,台灣還存在紀念獨裁者的蔣介石紀念館……一般外國觀光客去那裡拍照,望著那又白又純淨的建築物,不會知道那是蓋在台灣人民血淚上的」。

長期細膩觀察台灣的國家認同,反觀香港去年相當轟動的反國教洗腦抗議,林莉菁曾感慨說,台灣正在被溫水煮青蛙,感受不到身邊虎視眈眈的中國,「台灣脖子就像被套上繩索,慢慢被拉緊」。

林莉菁作品《我的青春‧我的FORMOSA》。(無限出版提供)

林莉菁作品《我的青春‧我的FORMOSA》。(無限出版提供)

林莉菁 (右三︰取自Taiwan EU Watch粉絲專頁)

林莉菁 (右三︰取自Taiwan EU Watch粉絲專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