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政、師大22教師捲入醜聞╱假發票詐研究費 5教授交保候傳

元霖企業採購網頁上,除文具外,竟還有名牌包、橄欖油等產品型錄,讓教授們可用假發票核銷下來的款項抵購。 (記者林慶川攝)

元霖企業採購網頁上,除文具外,竟還有名牌包、橄欖油等產品型錄,讓教授們可用假發票核銷下來的款項抵購。 (記者林慶川攝)

2012/03/27 06:00

總詐得金額高達430多萬元

〔記者林慶川、林俊宏、林曉雲、陳怡靜/台北報導〕台大、政大與台師大等三所頂尖國立大學爆發教授詐領研究經費醜聞!檢調查出,三校共有二十二位教授涉持假發票核銷經費,部分款項換購禮券或高檔3C產品自用,總詐得金額高達四百三十餘萬元。檢調認定至少有五人涉案重大,依貪污罪嫌交保候傳。

交保者分別是台大會計系助理教授曾智揚五萬元、台大物理治療系助理教授簡盟月三萬元、台大生化科學所副教授果伽蘭兩萬元、台師大地球科學系教授簡芳菁八萬元、台師大餐旅管理與教育研究所教授孫瑜華五萬元。

台大、台師大、政大三校行政主管都表示尊重司法,希望事情能夠儘快澄清。教育部長蔣偉寧聞訊說:「發生這樣的事情很不理想,聽到嚇一跳,也很難過!」他表示,如果教授真的做錯事,要負法律責任。

台北地檢署昨天指揮台北市調查處一百六十多位調查官,搜索二十八個處所,查扣挪為私用的產品五花八門,包括SONY四十六吋液晶電視、洗衣機、MontBlanc(萬寶龍)鋼筆,另有郵局禮券、7-11禮券、SOGO禮券、儲值超過五千元的中油卡、悠遊卡等,其中一教授詐領金額達八十多萬元。

檢調並約談三校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共二十二人,另以證人身分約談研究助理、教職員二十六人。其中十七人因詐領款項留做公用或認罪,訊後請回,五人涉案情節重大,訊後交保。

廉政署去年十一月間查出專賣文具的元霖企業公司負責人施揮揚涉開假發票,協助中研院「台灣小鼠診所」主任蕭雅文詐領國科會研究計畫補助費案,同一時間,調查局也掌握元霖涉助名校教授以同樣手法犯案,因此續查。查出元霖鎖定台大、政大、台師大三校教授涉案,自九十六年起,利用採購公務用品機會,詐領費用。

疑由元霖開假發票 核銷經費

犯行手法之一是由元霖開出文具類的發票,向國科會等單位核銷後,款項暫寄在元霖,等辦公室有購買器材需求時再領用。另一種手法是元霖取得款項後,扣掉約一成款項,其餘依教授指示,購買各式商品供私用。

元霖雖然是文具公司,但網站上竟有名牌包、橄欖油、腳踏車、iPad、智慧型手機等商品型錄,方便教授們上網挑選。

教育部高教司長何卓飛表示絕不護短,教育部已訂有「大學校院及教師辦理計畫經費核銷重要規定事項及作業釋疑」,避免人頭助理,也訂有「發展國際一流大學及頂尖研究中心計畫經費使用原則」,明訂經費不得用於體育設施及餐廳、機關人員出席費、稿費等。

國科會綜合業務處處長陳宗權表示,若證實有詐領狀況,將追回詐領款項,計畫主持人也將遭處分,最輕停權一年、最重終身停權。

據了解,國科會每年通過執行申請約兩萬多件,研究補助經費約兩百多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