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以色列驗出鎘 嬰兒食品下架

2005/12/13 06:00

〔記者洪素卿、高嘉和/台北報導〕嘉寶胡蘿蔔泥罐頭嬰兒食品含重金屬「鎘」遭以色列要求回收後,衛生署昨日也要求國內代理商欣臨公司先將該產品全面下架,並將樣品送驗。

台灣總代理欣臨公司強調,雖然被驗出含鎘的產品,台灣並沒有進口,但為表示負責態度,昨日已經主動通知銷售通路下架,靜候三天後檢驗結果出爐。

衛生署指出,有鑑於「鎘」對兒童骨骼發育可能產生嚴重影響,長期累積並有致癌性,決定針對此一事件發出象徵食品安全有疑慮的「黃燈」警示。

食品衛生處副處長蕭東銘表示,衛生署已經收到產品樣品,將由藥物食品檢驗局著手檢驗,三天內可望得知內容物是否遭到鎘污染。蕭東銘表示,重金屬鎘並非罐裝食品例行檢查項目,目前已通報海關,針對該項產品改採逐批查驗,確認未遭鎘污染,才可放行。

欣臨公司是國內老字號通路代理商,代理阿華田、李施德霖漱口水、家護牙膏等知名消費品,對這次嘉寶胡蘿蔔泥產品發生含鎘事件,該公司昨日一早就主動進行全台數百個據點下架動作。

欣臨表示,嘉寶嬰兒副食品胡蘿蔔泥數量較少,一年頂多三到四萬罐,一年營收最多損失一百二十萬元。


新聞辭典-鎘 美國列致癌物

鎘可以經由食物、水,或者吸入的微粒而進入人體,主要堆積在肝臟和腎臟,再慢慢從尿和糞便排出,在人體的半衰期長達三十年。

一旦人吃到含有高劑量鎘的食物或飲水時,會嚴重刺激胃,引起嘔吐和腹瀉。若長期吃入低劑量的鎘,則鎘會在腎臟中累積,導致腎小管損傷,還會使得骨骼變脆、容易斷裂。

四○年代發生在日本著名的「痛痛病」事件,就是鎘污染所致,患者因為長期食用鎘污染土地所種出的鎘米,全身劇烈疼痛,後來才發現骨中的鎘,較正常人高出一百五十九倍,其他器官中的鎘,也較正常人高出數十至數百倍。

美國在西元兩千年已經將鎘以及其化合物,列為已知的人類致癌物。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鎘的暫定每週容許攝取量為每公斤體重七微克,以體重六十公斤來換算,則每人每禮拜可以容許的攝取量上限是四百二十微克。

目前我國環保署規定,飲用水中鎘含量不得超過五ppb(十億分之一),米的鎘含量須低於零點五ppm(百萬分之一)。(洪素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