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童年往事》等50多部電影、電視劇取景 10月辦特展/舊嘉監轉型獄政博物館 全台首座

嘉義舊監女監牢房的送飯口。(記者余雪蘭攝)

嘉義舊監女監牢房的送飯口。(記者余雪蘭攝)

2011/02/27 06:00

〔記者余雪蘭、項程鎮、劉力仁/綜合報導〕由嘉義監獄轉型而成的我國首座獄政博物館,可望在今年九月修復完工,十月先辦特展供民眾參觀,除典藏獄政文物,更將發展為觀光景點。

民國八十三年,位於嘉義鹿草的新監獄完工啟用,已有近百年歷史的日式舊監獄面臨存廢爭議。嘉義監獄老員工對它有深厚感情,建請上級保存,規劃做為獄政博物館,但是嘉義市政府計劃將其變更為國際會議廳用地,全案送到內政部都委會審議後暫遭擱下。

文化界盼能像海角七號 繁榮嘉義

二○○二年初,嘉義市文史人士余國信、林瑞霞、胡瑞珠等,串聯嘉義監獄的老員工,組成嘉義舊監保存推動小組,向嘉義監獄申請舉辦「舊監的春天」文藝季,獲得熱烈回響,讓大家看見嘉義舊監保存再利用的可能性與願景。

嘉義舊監獄也是電影熱門拍攝場景,嘉義市洪雅文化協會理事長余國信指出,曾有五十多部電影與電視劇來此拍攝,像是侯孝賢的《童年往事》、根據名作家王禎和小說改編的《嫁妝一牛車》等都是,希望嘉義舊監可以像《海角七號》繁榮了恆春一樣,也為嘉義帶來繁榮。

嘉義監獄博物館今年即將開放,北海道網走監獄博物館理事長鈴木雅宣建議,鼓勵當地民眾擔任志工或導覽員,參與監獄博物館事務,營造社區情感,當博物館帶來觀光客,原本反對者態度就會逐漸轉變。

侯孝賢盼勿重蹈九份商業化覆轍

曾經選用嘉義舊監做為電影《童年往事》拍攝場景的名導演侯孝賢,就曾公開爭取嘉義舊監列入古蹟,保留原本風貌,不要重演九份在《悲情城市》之後,越來越商業化的遺憾。

嘉義市政府後來決定從善如流,先核定嘉義舊監為市定古蹟,二○○五年五月,嘉義舊監晉升為國定古蹟,民國九十年文建會舉辦票選台灣歷史建築百景活動入選第五十九名。

嘉義監獄的建築材料就近大量取用阿里山的檜木,包括木造、軟枝夾泥牆、磚木造、加強磚造、RC造等建造方式,是當代營建技術的展示場。

總經費高達二億二千八百萬的修復工程,預定今年九月完工,十月將舉辦特展,展示獄政文物、歷代獄政發展史,及拘禁、空中巡邏道、一日典獄長等獄中生活體驗活動。

發展成國際觀光景點 將委外經營

法務部政務次長陳守煌指出,美國賓州東方州立監獄、日本網走監獄等,都已陸續成立監獄博物館,成為國際知名觀光景點,台灣將迎頭趕上。

九年前積極參與搶救嘉義舊監的台北教育大學副教授楊孟哲認為,網走監獄跟嘉義監獄興建的年代相近,設計相近,連許多監獄名詞譬如「舍房」、「獨居房」都一樣,保存嘉義監獄等於保留台灣獄政史,他認為未來需由專業人士來經營,部分空間可做為民宿、餐廳、藝術家的工作室,發展藝文產業。

嘉義監獄人員表示,去年四月已先行開設獄政博物館網站,提供民眾搜尋嘉義舊監的影像與獄政文物,未來獄政博物館計劃委外經營。

嘉義舊監的建築,因位處林業產地阿里山下,使用大量的檜木。

嘉義舊監的建築,因位處林業產地阿里山下,使用大量的檜木。

木造的空中巡邏走道,從木格透視下方的監舍,受刑人的舉動難以遁形。(記者余雪蘭攝)

木造的空中巡邏走道,從木格透視下方的監舍,受刑人的舉動難以遁形。(記者余雪蘭攝)

國定古蹟嘉義舊監,從高空俯瞰,放射狀的監舍,與日本網走監獄如出一轍。(記者余雪蘭攝)

國定古蹟嘉義舊監,從高空俯瞰,放射狀的監舍,與日本網走監獄如出一轍。(記者余雪蘭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