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劉奇樺曾涉延誤治療害死人

2005/01/15 06:00

〔社會新聞中心╱台北報導〕在受虐女童轉診風波中,被記過處分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神經外科主治醫師劉奇樺,三年前醫治轉診女學生林妙芬時,也曾被控誤判病情、延誤開刀,以致造成十八歲的林女死亡,去年經士林地檢署依業務過失致死罪嫌起訴後,士林地方法院為進一步確認醫療責任,目前將全案交由「神經外科醫學會」鑑定。

偵辦劉奇樺被控業務過失致死案的士林地檢署,曾將該案送交「醫事審議委員會」鑑定、覆議,皆認為劉奇樺涉有醫療疏失;去年底,士院召開準備程序庭時,因劉奇樺質疑醫審會鑑定結果,建請法官再送「神經外科醫學會」鑑定,法官認為有必要釐清、准許。

該案發生在九十一年二月一日,住北縣板橋市的林妙芬,因突發性左側肢體無力等病症,到台北縣立板橋醫院就診,發現林女右側大腦額部有大量腦內出血,隨即將她轉診到仁愛醫院醫治。當時林女左側肢體呈側癱,昏迷指數為十四至十五,右側瞳孔略大於左側;檢查發現,右腦額葉有一處大於一百CC的動靜脈畸形,腦幹四周的顱底池因腦浮腫受壓迫而看不見,且腦壓急速上升。

起訴指出,負責主治的劉奇樺,涉嫌未考慮立即開刀取出血腫,以防止林女因腦幹進一步受壓迫而逐漸昏迷,危及生命,反建議讓病患自行吸收腦內一百CC血腫的無效治療方式。

二月六日,林女病況急劇惡化,昏迷指數降至七,被告才建議家屬應手術開刀治療;但家屬這時已對仁愛的治療能力產生動搖,決定再轉診到台北榮總救治;但送到榮總前,林女兩眼瞳孔已呈放大,無腦幹的正常反應,延治到同月十九日不治。

1`林父︰有人就是沒醫德

〔記者林金池╱板橋報導〕林妙芬的父親林榮焜昨天說,三年前他女兒也是因為醫師劉奇樺延誤開刀導致病逝,如今悲劇再度發生,有人就是沒有醫德,每次都無法記取教訓。

林榮焜說,三年前的二月一日,女兒因「突發左側肢體無力症」,被送到板橋醫院後轉往台北市仁愛醫院就診,當時既然診斷出「動靜脈畸形」,負責的醫師劉奇樺就應立即開刀將血塊取出,但不僅在第一時間沒有前往診治,甚至還告訴家屬血塊會自動消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