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二測國文冷笑話 考生苦瓜臉

第二次國中基本學力測驗昨天登場,近13萬名考生應試,陪考家長用扇子幫考生消暑。(記者簡榮豐攝)

第二次國中基本學力測驗昨天登場,近13萬名考生應試,陪考家長用扇子幫考生消暑。(記者簡榮豐攝)

2010/07/11 06:00

〔記者林曉雲、陳怡靜、林秀姿、徐夏蓮、郭芳綺/綜合報導〕近十三萬名考生昨天應考第二次基測,國文考題首次將「白痴造句、白痴解釋、冷笑話」入題,例如「小白痴痴等小花」、「可愛是可憐沒人愛」,考文意理解。國文老師賴宜芳說,這種考法讓考生在大熱天中可以莞爾一笑。

但大部分考生都笑不出來,國文科考出苦瓜臉,文言文考十四題,占三分之一,比一測多兩題,尤其單選題卅三題考和氏璧「匹夫無罪、懷璧其罪」,題目和答案「象以齒焚身、蚌以珠剖體」都有難度,考生普遍反應「國文好難」、「感覺文言文好多」。

二測未考新詩,單選題考出印度詩人泰戈爾的「唯獨不見 閃閃發光的露珠 就在我門前草地上」作品,桃園縣慈文國中國文老師吳韻宇說,連正確答案「屋內一盞溫暖燭光,勝過十里洋場霓虹」都很優美。現代散文作家洪素麗的〈含笑〉和張于庭〈小事一樁〉也入題。

卜派「水」手關門 創意想像

至於「話說冷笑話風潮」也入了題,「阿里巴巴會開門,誰會關門?答案是卜派大力水手,因為會水手(隨手)關門」。「族繁不及備載」多用於訃文中,此為戲謔用法,含意與何者最接近?答案是「車載斗量」,代表多的意思。而從白痴造句、白痴解釋演變成冷笑話,三者產生幽默效果的共同因素為何?答案是「天馬行空的創意想像」。

相對這樣新新人類的文體,二測也考劉元卿〈賢奕編〉,從取名為虎貓、龍貓、雲貓、風貓、牆貓、鼠貓,答案要選最適合的名稱還是「貓」。懷生國中王歆瑜因考題太長、掉入陷阱選「鼠貓」;也有考生把龍貓想成宮崎駿作品。

寫作測驗題目「那一次,我自己做決定」,大部分考生反映很好發揮,有人拿自己決定要考第二次基測當作答題內容即席發揮,但想拿滿級分,國文老師認為,一定要寫出心情的變化、體悟感受與啟示。

作文:那一次,我自己做決定 好發揮

台北市明湖國中國文老師施教麟表示,考生除描述事件的過程外,還要寫出自己從中吸取的經驗反省。國文老師吳韻宇則表示,要扣住「一次」和「自己做決定」的關鍵,四級分很容易拿到。

中市潭秀國中學生李鎧惟說,家人希望他唸高中,但他自己想唸台中高農餐飲科,他寫出自己如何說服父母讓他決定自己的未來;北市古亭國中的郭同學也是寫他對體育有興趣,因此不顧母親反對報考大理高中的溝通過程;但北市南門國中廖同學說,平常做很多事情父母都不反對,所以只好「想像」父母反對她夏天去溯溪,但她仍自己決定做好安全措施前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