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特教生掌廚 愛心食堂飄香

身障員工各司其職的投入創意料理。(記者侯千絹攝)

身障員工各司其職的投入創意料理。(記者侯千絹攝)

2009/12/27 06:00

〔記者侯千絹/屏東報導〕這間食堂做出世間最美味的料理,而且它融化人心,激盪出一波波愛的漣漪!

語言治療師祝曉霞投身特殊教育27年,多年來看著學生一個個畢業卻不知何去何從,決定用烹調為孩子料理香氣滿懷的未來。為了圓夢,年近半百的祝曉霞與一手帶大的自閉兒小銘學烹飪,兩個月後,兩人同時考取丙級證照。

經過十個月籌劃,祝曉霞開了「康饌食堂」素食店,素食料理創意無窮,貝殼麵、百里香臭豆腐飯、精力時蔬蓋飯、百里香拉麵,每天推出不同的創意料理。

目前還在就讀職能班三年級的小銘,利用實習課到店內實習兼任店長,全班師生專程從高雄來捧場。

有張俊俏明星臉的小銘特別愛說英文,見到老顧客來用餐,總先來上一句「Welcome」,客人用餐的空檔,小銘客氣詢問:「今天的餐點好吃嗎?」餐後用「See you again」等甜言蜜語吸引顧客再光臨,無法想像他原本是躲在塔裡的自閉兒。小銘內場功力也不差,店裡的蔬果捲餅、香妃餅都是客人現點、現煎的超人氣餐點。

殷勤招呼 顧客感動

常客汪小姐說,看到孩子們站在門口招呼,不吃素的她興起「不如給他們一個機會」的念頭,就這樣走進食堂,沒想到料理美味,看到店裡的孩子們合作無間,心裡非常感動。

祝曉霞說,小銘從小不會開口說話,5歲時父母託她代為照顧,她視如己出,怎麼都不肯放棄這個孩子,讓他從幾乎無溝通能力,到如今成為鎮店之寶,脫胎換骨的過程,是用愛心及耐性換來的生命奇蹟。

房東不收租 醫院捧場

助手小誌是23歲的心智障礙者,從小失去父母的愛,現在在食堂裡得到渴望已久的關愛。其他成員包括領有證照的腦麻廚師、前來實習的心智障礙者、週末來幫忙的衰老症少年,充滿油煙味的食堂成為他們最溫暖的家。

愛的食堂感動很多人,當法官的房東不收房租、醫院員工包月捧場、顧客提供自家種的蔬菜、手工熊老闆幫忙布置用餐環境、學生網上PO文推薦,一個個加入送愛行列。

祝曉霞說,身心障礙者「不是沒機會,而是沒準備」,各界的關愛就是給他們一個證明自己的機會。

蔬果捲餅是超人氣餐點。<br>(記者侯千絹攝)

蔬果捲餅是超人氣餐點。
(記者侯千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