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轉轍器訊號異常 高鐵倒退嚕

2008/06/16 06:00

〔記者李文儀、陳建志/綜合報導〕台灣高鐵由高雄開往台北的四二六次列車,昨天晚上七點在台中站因轉轍器訊號異常,列車「倒退嚕」二點八公里後才繼續北上,造成該班車上近七百名旅客較原定時間延遲十四分鐘抵達台北。

延遲14分鐘 不能退費

這是台灣高鐵自去年初通車以來第十二次轉轍器訊號異常事件,其中去年發生八起,今年連昨天則共四起,今年二月還因此出現史上最嚴重的大誤點,十二次有六次列車必須倒車。

高鐵局長龐家驊表示,頻出狀況的高鐵轉轍器為德國廠商製造,目前已有一位原廠工程師來台協助查明原因,將要求高鐵加強檢修。

龐家驊並指出,轉轍器是軌道系統中較易故障的環節,高鐵故障頻率還不算太嚴重,但若不趕快解決,恐怕難免會影響列車調度,甚至發生誤點賠償。

德製廠商來台協查

去年發生多起「倒退嚕」事件後,高鐵就特別全面檢修發生錯誤訊號的「岔軌閉合偵測器」(EPD),不料今年還是狀況連連,對於是否有維修不確實的問題,龐家驊指出,系統規定半年檢修一次,也許高鐵應該提高頻率,例如改為每四個月檢修一次。

這班在昨晚六點從高雄左營站出發的列車,在抵達台中站後,原定七點出發北上,轉轍器訊號出現異常,行駛訊號無法傳至行控中心,路徑設定未能完成,司機員只好從原本在前頭的第十二節車廂,走到在尾端的第一節車廂,將列車往南開二點八公里,出了台中站到達另一個路徑定位後,再走回車頭將列車往北開。

台灣高鐵發言人賈先德表示,這班列車由台中出發的時間,較原定晚了十九分鐘,晚上八點十四分到達台北站時,則較表定時間延誤十四分鐘。高鐵規定誤點卅分鐘以上才會半額退票。

賈先德指出,發現轉轍器訊號異常後,已將該路徑封閉暫停使用,因此沒有其他列車受到影響,昨晚營運結束後再展開檢查維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