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降雨偏少 關廟綠竹筍收成延後

由於春雨偏少,關廟綠竹筍目前的產量也銳減。(記者吳俊鋒攝)

由於春雨偏少,關廟綠竹筍目前的產量也銳減。(記者吳俊鋒攝)

2024/04/17 05:30

清明早過 嚴重歉收 單日到貨1200斤 僅正常期4成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被稱為關廟三寶之一的綠竹筍,由於今年春雨不足,儘管已經到了四月中旬,產量仍偏少,收成期延遲,讓農民叫苦連天。

農會集貨運銷 仍無法啟動

根據統計,包含關廟以及相鄰的龍崎等地,綠竹筍栽種面積超過五百公頃,以口感鮮嫩而遠近馳名,深受消費者歡迎,各已建立市場品牌,是區公所在產業文化活動中大力推廣的特色之一,舉足輕重,關廟區農會一般多在四月中旬評估何時展開綠竹筍的運銷,送至台北拍賣或者內部加工。

關廟農會推廣部主任黃國斌表示,截至目前嚴重歉收,有些栽種戶單日產量不到廿台斤,現在仍難以確定啟動集貨作業的進度,真的很傷腦筋。

龍崎頂級筍 拍賣每公斤400元

龍崎區農會現階段雖已啟動共同運銷,但因仍無法量產,每週僅能集貨兩天,目前單日最高在一千公斤上下,推廣部主任董啟聖也認為,土壤環境偏乾,要提高收成,得靠老天爺多幫忙。目前龍崎綠竹筍運送至台北果菜市場拍賣的價格,頂級品每公斤可到四百元,行情不錯,但供貨量有限。

關廟果菜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曾凰旗指出,綠竹筍過去多在清明節之後,會進入量產,但目前卻與去年同期相似,收成一直出不來,他分析,降雨偏少是主要因素。

曾凰旗說,除非具備自有水源,包含引地下水或河川水等,可藉由人工灌溉來輔助,仰賴降雨的筍農,近來多為產量不足所苦,目前單日到貨僅一千兩百台斤左右,是正常時期的四成。

收成銳減,一般多會物稀為貴,曾凰旗提到,依照目前產地行情,每台斤均價八、九十元,但供貨量少,且受預期心理影響,市場交易還沒有很熱絡,令農民無奈。

預期5月鋒面來襲 產量將回穩

因應本週六今年台南鳳梨好筍季關廟產地活動的登場,農民近來都會加強採收,以利屆時的展售、行銷。關廟、龍崎的綠竹筍,去年也是受到乾旱、溫差大等氣候因素的影響,採收期延遲,但預計五月份接連鋒面來襲,有了明顯降雨,產量才會逐漸回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