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詹順貴:不該為了方便業者建軌道

環境律師詹順貴表示,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山屋標案屢屢流標,應該檢討的是標案規格,而不該為了方便業者,開放興建軌道運送建材。
(記者吳亮儀攝)

環境律師詹順貴表示,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山屋標案屢屢流標,應該檢討的是標案規格,而不該為了方便業者,開放興建軌道運送建材。 (記者吳亮儀攝)

2024/04/15 05:30

〔記者吳柏軒、楊綿傑/台北報導〕雪霸國家公園招標興建「五星級」山屋「三六九山莊」,山友質疑業者為了運建材,砍了約上千棵冷杉,環境律師詹順貴質疑,雪管處對於業者行為便宜行事,不論是環評,還是國家公園法應做的預先評估環境影響等,都不該同意砍伐上千棵冷杉;山友雖對重建山莊多抱持正面看法,但也認為應妥善評估生態影響,建議採取對於環境及動植物影響最小的方式進行工程。

詹順貴表示,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山屋標案屢屢流標,應該檢討的是標案規格,而不該為了方便業者,開放興建軌道運送建材,即便業者提出了軌道路線,雪管處有沒有盡責去檢討、有沒有現勘?是否透過審查,將業者開發行為降到對環境影響最少?有沒有替代路線?這些都要質疑。

對運輸軌道穿越冷杉林,詹順貴說,環境部有較嚴格的環評,國家公園法施行細則也預先評估環境影響等審查,不論該開發行為是走哪一種,都不可能在高海拔地區通過如此重大開發行為,因此對於軌道運輸部分竟會審查通過,他持保留態度。此外,冷杉是頗珍貴的木材,被砍伐後的流向也應該徹查。

曾攀登百岳的前衛生署長葉金川表示,三六九山莊已非常老舊,支持重建。至於砍伐台灣冷杉等植物,他認為要看林木性質,若為天然林,砍伐的影響須由水保或農業單位評估;若為人造林,並非保育用途,影響相對較小。

兩年前才到訪三六九山莊的山友李小姐也說,若為了可以在山上住得舒服,反而破壞了原本的生態環境,似乎本末倒置;山友吳先生則認為,有關單位應該說明清楚,台灣冷杉或相關植物被砍伐是否經過評估?砍伐數量如何?會造成何種生態影響?以及後續有無補救措施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