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杜絕荔枝椿象 員林施放平腹小蜂

每盒平腹小蜂盒有兩張平腹小蜂卵片,每張有2000顆卵。(記者陳冠備攝)

每盒平腹小蜂盒有兩張平腹小蜂卵片,每張有2000顆卵。(記者陳冠備攝)

2024/04/12 05:30

生物防治法對抗蟲害 昨放出16萬隻 月底前全縣達144萬隻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今年受氣候影響,彰化縣八卦山區荔枝、龍眼樹開花率不足三成,但還有「蟲害」荔枝椿象危害問題,可能讓農民血本無歸。彰化縣政府表示,將在四月底前施放一四四萬隻平腹小蜂,來進行生物防治,昨日在員林市藤山步道先行釋放十六萬隻,以達到防治蟲害的目的,避免荔枝椿象肆虐。

開花率不足三成 還有蟲害問題

彰化縣荔枝、龍眼種植面積約一千多公頃,但山區中有著大面積的廢耕果園,成為荔枝椿象密度攀升的溫床。為了解決荔枝椿象危害問題,員林市公所近日向彰化縣政府爭取十六萬隻荔枝椿象天敵「平腹小蜂」,來進行生物防治,昨日在藤山步道舉行施放記者會。

縣府農業處長邱奕志表示,彰化縣今年針對荔枝椿象的防治工作,已於二月五日至三月八日間完成第一階段化學防治,四月後進入結開花期,改以施放平腹小蜂進行生物防治,克制荔枝椿象族群的繁衍,五、六月後再啟動無人機噴灑皂素(脂肪酸鉀鹽)防治,讓椿象無法築巢產卵,達到最佳防治效果。

化學、生物和噴灑 分階段防治

縣府農業處農植物保護科科長黃松欽表表示,目前正值開花期,為避免施藥危害蜜蜂,本月一日縣府已啟動無人機,在彰化市、員林市等山區上空,空投平腹小蜂卵片,也在田中、二水等地懸掛平腹小蜂盒,透過雌蜂將卵產於荔枝椿象卵內,被寄生的卵就無法順利孵化,羽化後的平腹小蜂,再繼續尋找寄生卵,達到「以卵攻卵」的效果,預計在四月底前可將一四四萬隻平腹小蜂施放完畢。

防治持續進行 徹底斷絕蟲患

黃松欽說,經過多年防治,彰化地區的荔枝椿象是中彰投密度最低,漸漸見到成效,不過遇上史上最熱暖冬來攪局,八卦山區花開率不到三成,而影響產量,對此政府已公告辦理天然災害補助,補償損失,但治標也要治本,不管農民還是政府,防治方式仍要持續進行,徹底斷絕蟲患病根,才能期許年年大豐收。

彰化縣府農業處長邱奕志示範將如何將平腹小蜂盒懸掛樹上,進行生物防治。(記者陳冠備攝)

彰化縣府農業處長邱奕志示範將如何將平腹小蜂盒懸掛樹上,進行生物防治。(記者陳冠備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