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AI智能消防服務台 提早20秒出勤

消防人員使用智能服務台值班。(新北市消防局提供)

消防人員使用智能服務台值班。(新北市消防局提供)

2024/04/11 05:30

爭取救援 消防局建置自動化系統 文書作業從10分鐘縮短至3分鐘

〔記者黃子暘/新北報導〕新北市幅員遼闊,消防人員救人救災要和時間賽跑,消防局長李清安昨天指出,已運用AI科技建置「智能消防服務台」,透過電子化、自動化系統,將文書作業時間從十分鐘縮短到三分鐘,並縮短廿秒的出勤時間,爭取黃金救援時效,目前已完成七個分隊的連線,今年預計再新增十五個分隊。

已完成7個分隊連線

李清安昨天在市政會議進行「普拉斯(plus)宜居新北城」專案報告,他說,消防局運用AI技建置智能消防服務台,將值班台的十五項簿冊電子化,值班人員的文書填寫從十分鐘縮短到三分鐘;系統聯動到「智能備勤室」,會自動發送派遣令給消防員,也同步聯動分隊廣播與警鈴,可自動啟動勤務燈、備勤室燈光、開啟車庫門,以自動化取代值班人員的人工通報方式,讓消防隊員提早廿秒出勤。

李清安表示,已加強各局處化學物品與危險物品的預防與救災派遣資訊,強化火災智能管理系統,並介接中央的「化學雲」,同步整合經發局、環保局的化學物品資訊,在前幾天的南亞塑膠火警就發揮作用,事先提供救災、指揮人員火場囤放的物品情資,降低救災風險。

在緊急救護部分,他說,消防局已有一○一輛行動急診救護車上線,培訓五七二名高級救護技術員,也與亞東醫院合作,提早九分鐘在院前啟動葉克膜計畫,從二○一○年至今已成功挽救二四三一人,去年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OHCA)的康復率十一.四五%。

規劃防災教育科技體驗館

另外,市府規劃設置「防災教育科技體驗館」,提升民眾的防災知識,因為考量交通、面積、民意等因素,目前仍停留在選址階段;李清安表示,體驗館已先規劃五大主題館,分別為「天然災害體驗館」、「四D魔幻劇場」、「消防安全主題館」、「職人挑戰館」、「Fire Baby Chief」,導入擴增實境(AR)與虛擬實境(VR)技術、四D劇院等設備,希望成為親子休閒與消防教育場域、特色遊憩亮點。

新北市消防局建置「智能消防服務台」,透過AI科技縮短文書作業時間,消防人員可提早二十秒出勤。(新北市消防局提供)

新北市消防局建置「智能消防服務台」,透過AI科技縮短文書作業時間,消防人員可提早二十秒出勤。(新北市消防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