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二峰圳地下集水廊道 教師團歎巧思

二峰圳堰體模型,上方以樹枝、水泥作為濾水設施,下方即是集水廊道。(記者陳彥廷攝)

二峰圳堰體模型,上方以樹枝、水泥作為濾水設施,下方即是集水廊道。(記者陳彥廷攝)

2024/04/10 05:30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日本水利工程師鳥居信平在屏東平原興建的二峰圳,百年來滋養屏東平原,屏東縣政府教育處高中精進輔導團及地球科學學科中心的多名老師,趁著雨季來臨前,特別深入深埋河床下的集水廊道參觀,領會這項百年水利工程的智慧。

趁雨季前 探訪百年水利工程

二峰圳自一九二三年啟用,鳥居信平透過巧妙結合河床及地勢,設計於林邊溪來義鄉河段進行取水,並以自然重力過濾、引導至下游,藉由「分水工」進入平原灌溉溝渠,滋養潮州、新埤及萬巒等大片農田,豐水期每日可供二十五萬噸的淨水。

地科老師︰終於了解實際運作

「終於見到真面目!」參與的東港高中地科老師邱廷熙說,以往二峰圳都是只聞其名,實際上的運作方式只能用想像,直到走進這裡才終於了解原貌,打開手電筒發現迎水面的梯形堰堤雖有水泥柵洩水縫隙,但上方滿佈過濾用的樹枝及礫石,仍非常漆黑,且常年於河床下,氣溫低到像開冷氣,佩服鳥居信平的巧思。

利用位差取水 供水還能發電

二○一七年主導二峰圳修復的國立屏科大名譽教授丁澈士也擔任科普講座,他說,枯水期末期,水量僅約兩萬噸,以往為維護取水淨度及安全,一般會管制進入進水塔,輔導團專案申請經審核開放進入。丁澈士指出,二峰圳利用位差取水,不僅能提供乾淨水體,免耗能甚至還能發電,不僅具備高中科學教育條件,甚至還能成為企業ESG(環境、社會和公司治理)的目標。

邱廷熙說,雖然溪邊設有梯形堰堤的模型,但不親身進入,根本不曉得二峰圳的真面目,已全程記錄這趟二峰圳之旅,未來盼在課堂上讓更多學子知道自己家鄉就有的偉大水利工程。

二峰圳的集水廊道在枯水期曝光。(記者陳彥廷攝)

二峰圳的集水廊道在枯水期曝光。(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