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來種八哥爆量 排擠本土鳥類

台灣本土八哥。(彰化縣野鳥學會提供)

台灣本土八哥。(彰化縣野鳥學會提供)

2024/04/10 05:30

記者湯世名/專題報導

彰化縣警局周邊、彰化火車站前的小葉欖仁樹上,每逢傍晚就有數百隻白尾八哥齊聲狂叫,令居民困擾,彰化縣野鳥學會常務理事謝孟霖表示,外來種白尾八哥沒有天敵,移除已不可能,就像福壽螺一樣,將與台灣這塊土地「共存」。

白尾八哥、家八哥繁殖快 沒天敵

白尾八哥占據了彰化縣警局外四周數十棵小葉欖仁樹上,傍晚時分飛來棲息,不但四處竄飛,附近民宅、警察局頂樓都有蹤跡,且齊聲狂叫,叫聲之大令居民困擾,直到入夜後才安靜下來,隔天清晨就又全數飛離,如此每天循環。

由於叫聲吵雜還滿地鳥糞,縣警局還曾為此辦理民調,決定如何處置白尾八哥,結果是維持現狀。花壇鄉鳥類研究專家施俊吉說,外來種白尾八哥、家八哥因繁殖快速、生性強悍,沒有天敵,加上一開始農政單位沒有加強防堵,導致族群快速繁衍遍布全台灣,數量多到失控,如今已難以移除,並嚴重排擠到本土八哥。

本土八哥剩不到千隻 白頭翁與麻雀減少

估計全台本土八哥數量恐剩不到千隻,與外來種埃及聖䴉在台灣蔓延開來一樣,嚴重排擠其牠鳥類生存環境。一名顧姓民眾曾在經過彰化縣一處產業道路時,發現道路兩側的電線上竟然棲息著滿滿的白尾八哥,他走在產業道路上心驚膽跳,這些八哥受驚時全部振翅高飛,頓時天空密密麻麻景象,像極了蝗蟲過境。

彰化縣野鳥學會常務理事謝孟霖說,外來種八哥爆量,在搶食、排擠效應下,白頭翁與麻雀的族群有減少跡象;若要強力移除,恐會干擾到其他物種。

彰化縣政府農業處林務暨野生動物保護科長蘇啟懷表示,白尾八哥和家八哥已遍布全台,數量難以估計,本土八哥則是數量稀少。他們的做法是針對局部改善,例如加強對外來種八哥棲息的林木疏伐,或將街道的燈桿、電線桿孔徑堵住,防止其繼續蔓延。

外來種家八哥。(彰化縣野鳥學會提供)

外來種家八哥。(彰化縣野鳥學會提供)

彰化縣警局小葉欖仁樹上,近來每逢傍晚就有多達數百隻白尾八哥飛返棲息,齊聲狂叫,數量驚。(記者湯世名攝)

彰化縣警局小葉欖仁樹上,近來每逢傍晚就有多達數百隻白尾八哥飛返棲息,齊聲狂叫,數量驚。(記者湯世名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