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園海岸巡護急先鋒 75歲邱顯山號召力強

黃金海岸巡護隊長邱顯山。(記者周敏鴻攝)

黃金海岸巡護隊長邱顯山。(記者周敏鴻攝)

2024/04/10 05:30

記者周敏鴻/專題報導

愛鄉愛土的民眾很多,事業有成的人士也不少,能從移居而定居,當志工回饋地方到創協會維護漁業資源,進而響應公私協力守護海岸環境與生態的人則相對少,今年七十五歲桃園市大園區黃金海岸巡護隊長邱顯山,可謂急先鋒。

「看著無邊無際的海水,聽著海浪拍打岸邊的聲音,總能讓我靜下心來好好想事情。」邱顯山年輕時在蘆竹區設廠生產畫架,因喜歡看海聽浪,遷廠定居到距離海岸約八百公尺的大園區圳頭里,迄今超過卅年,不只圓夢,附近鄰居也純樸和善,讓他生活得很開心。

不僅守護海岸線 埔心溪納入環巡

邱顯山做人熱心且融入地方,二○○○年起漸進減少工作量,加入圳頭社區守望相助隊,輪班值勤守護里境安全,二○一五年屆齡榮退後,季節性捕撈鰻苗成了他的生活重心之一,但他觀察,隨著時代變遷,抓鰻苗的人愈來愈少,鰻苗架疏於管理,淪為廢棄物,未經整治的埔心溪水質髒污混濁,令人憂心,便號召鄉親在二○一八年成立「桃園市後厝港鰻苗班護港協會」並擔任理事長,義務加強埔心溪、大園海岸的環境巡護工作,盼幫助漁民抓到更多鰻苗。

二○一八年三月間,市府成立海岸管理工程處(今年元旦改制海岸及資源循環工程處),隔年召募志工成立海岸巡護隊,希望讓海岸環境變好,這與護港協會目標一致,邱顯山率會員加入黃金海巡隊,義不容辭擔任隊長,目前隊員五十六人。

緊盯2.68公里海岸 通報異常事件

黃金海巡隊負責守護大園區下海湖水圳以南到新街溪以北,延伸到沙崙油庫後方的海岸線,全長約二六八○公尺,在市內十六支海巡隊裡,負責的範圍最廣,每月至少淨灘兩次,平日安排巡邏海岸線,發現非法傾倒廢棄物、污染違規、設施損壞、海洋動物擱淺等,都須進行「異常事件通報」。

邱顯山說,黃金海巡隊員曾見海龜擱淺掙扎痛苦的模樣,都心痛不捨,經通報海巡署救援成功,只盼巡護隊的無私付出,能喚醒大眾理解「救海洋動物的是人類,破壞牠們生活環境的也是人類」,海洋只有一個,是人類與動物都不可或缺的,大家要一起守護。

邱顯山巡視海岸邊設施,若發現損壞就會緊急處理並通報。(記者周敏鴻攝)

邱顯山巡視海岸邊設施,若發現損壞就會緊急處理並通報。(記者周敏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