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市歷建60米高大煙囪 挺過強震

新竹市高六十公尺的海軍六燃廠大煙囪挺過這次強震,結構安全無虞。(記者洪美秀攝)

新竹市高六十公尺的海軍六燃廠大煙囪挺過這次強震,結構安全無虞。(記者洪美秀攝)

2024/04/07 05:30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花蓮發生規模七.二強震,新竹市也有五的有感地震,竹市文化局這幾天進行市轄古蹟歷建的初步勘查,其中歷史建築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高六○公尺的大煙囪挺過此次地震,經初勘結構無虞,目前僅一處私人家廟古蹟管理人表示有牆壁裂紋,文化局已排定將勘查,初勘竹市整體古蹟結構及安全性無大礙。

76處文資 初勘無大礙

文化局表示,竹市共有國定古蹟五處及市定古蹟卅九處,加上卅一處歷史建築和紀念建築一處,共有七十六處,此次地震後,也詢問各管理人及維修工班初檢巡查情形,經回報僅一處私人家廟出現些許牆壁裂紋,其餘皆無大礙。

其中位在建美路的歷史建築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六燃廠)大煙囪,高六○公尺,是當地最高的大地標,也是霜毛蝙蝠的棲息地,因高聳煙囪很醒目,成為此次地震古蹟歷建檢修的指標建築,經查勘後確認其結構安全無虞,其結構補強先前就列入第一期的修復工程中,目前結構安全無虞。

文化局強調,竹市每年都會向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爭取經費辦理「新竹市文資防護專業服務中心」,委託專業團隊針對竹市古蹟歷史建築,進行每年八次的巡察工作,除定期巡查古蹟外觀,也與所有權人、管理人與使用人訪談了解古蹟使用情形,密切掌握文化資產狀況,此次地震後也立即聯繫相關單位,目前僅一處排定將現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