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0403強震》日治舊橋加固整建成便橋 疏運蘇花重任

舊橋經技師評估結構及承載力都很穩固,緊急改建。(公路局提供)

舊橋經技師評估結構及承載力都很穩固,緊急改建。(公路局提供)

2024/04/07 05:30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蘇花公路長約廿五公尺的下清水橋,在這次花蓮強震中被震垮,整座橋面落到谷底,因毀損嚴重,工程人員煩惱如何修繕,意外發現平行靠山壁處,有座日治時期建造、長約十公尺的舊橋,經技師評估橋台結構及承載力都很穩固,改建加固成臨時鋼便橋,承擔疏運重責。

荒廢50年 技師評估橋台結構依然穩固

公路局東區養護工程分局副分局長陳柏成表示,這座舊橋建於一九三○年,因橋面較窄,公路局在東側新建下清水橋,屬於RC混凝土橋,於一九七二年完工通車,舊橋則荒廢迄今。

經結構技師評估,發現舊橋橋台結構及承載力都很穩固,可作為震後初期的搶通便道,工程人員將橋面鋪設逾廿支長約十二公尺的H型鋼,可承受小型車重量,工程昨下午順利完工。

花蓮縣文化局指出,靠山內側的舊橋是日治時期蘇花臨海道路的第一代橋,長約十公尺,橋面狹窄,舊下清水橋目前沒有文資身分,下週會主動詢問公路局,依文資法第十五條規定,公有五十年以上的建造物,在處分前要進行文化資產價值評估,若已有工程行為,仍建議補正辦理文資評估現勘程序。

主震後84小時 大小餘震累計已639起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中央氣象署地震測報中心統計,○四○三花蓮強震的主震過後,截至昨晚八點止,經八十四小時,餘震累計已六三九起,顯著有感的數量達一四○個,小區域範圍的餘震更是累積達四九九個。

昨日仍持續發生規模五以上餘震,已有三起,造成花蓮縣、宜蘭縣、南投合歡山、台中梨山、彰化市、雲林縣土庫等多處三到四級震度。花蓮大地震累積的能量,還在逐漸釋放中,民眾仍須小心做好防震措施。

公路局搶修團隊利用日治舊橋改建加固成臨時鋼便橋,昨晚開放限重5噸以下小型車通行。(民眾提供)

公路局搶修團隊利用日治舊橋改建加固成臨時鋼便橋,昨晚開放限重5噸以下小型車通行。(民眾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