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清明祭祀5古墓 曾振暘墓382年歷史

南市文資處人員清明前夕前往「藩府曾蔡二姬墓」等古墓祭祀。 (南市文資處提供)

南市文資處人員清明前夕前往「藩府曾蔡二姬墓」等古墓祭祀。 (南市文資處提供)

2024/04/06 05:30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古墓見證地方發展與變遷歷程,台南市文資處依例在清明節前,前往「陳永華墓」、「藩府二鄭公子墓」、「藩府曾蔡二姬墓」、「施瓊芳墓」、「曾振暘墓」等五座台南市定古墓掃墓祭祀,其中,一六四二年(明崇禎十五年)的「曾振暘墓」,至今三八二年歷史,是目前台灣發現最早的漢人陵墓。

文資處表示,除了「曾振暘墓」外,同在南山公墓的「藩府二鄭公子墓」與「藩府曾蔡二姬墓」,前者墓主是鄭成功的兩個兒子鄭睿、鄭發,後者是鄭成功的兩位嬪妃,這兩座古墓因故留在台南,未遷葬他處,成為現存與鄭成功相關且難得一見的史蹟;也在南山公墓的「施瓊芳墓」為清代墓葬,建於一八七七年(清光緒三年),清制墓室維護十分完整,更是台灣僅有的父子雙進士(施瓊芳、施士洁)的輝煌史蹟。四座古墓均為市定古蹟。

文資處指出,台南另一座古墓位於柳營區的「陳永華墓」,有「鄭氏諸葛」之稱的陳永華,曾任鄭成功的參軍,葬於今之柳營區果毅後,清國領台後,將其遷葬故鄉福建同安,但留在原處的陳永華墓及墓碑,仍突顯墓主對柳營、官田、六甲等地及整個台南開發歷史的重要象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