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強震》落石中挺進九曲洞 特搜隊救出9人

台南特搜隊員張文富(左起)、許竣瑭、小隊長黃中毅、護理師謝士偉、隊員洪文志,參加九曲洞快攻隊,冒著落石救人。(記者王錦義攝)

台南特搜隊員張文富(左起)、許竣瑭、小隊長黃中毅、護理師謝士偉、隊員洪文志,參加九曲洞快攻隊,冒著落石救人。(記者王錦義攝)

2024/04/06 05:30

台南特搜小隊長黃中毅:救到人又平安撤出 所有努力都值得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花蓮○四○三強震造成中橫公路多處崩坍阻斷,有民眾受困在太魯閣九曲洞三天兩夜待援,應變中心昨派遣四縣市特搜隊組成快攻隊伍,冒著落石挺進到九曲洞,台南特搜小隊長黃中毅說,在落石中前進真的壓力很大,只能往前跑,但救到人又平安撤出的那一刻,「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9人受困3天 其中1人手腳傷

由於民眾受困在九曲洞已經三天兩夜,雖然有飲水,但其中有一名傷患,加上快要下雨,台南、屏東、台東、花蓮四縣市特搜菁英奉命組成九曲洞快攻隊,從中橫公路一七五公里阻斷處下車,開始徒步走一小時進入,把受困的九人全數帶出,其中一人手腳都有傷,由搜救人員背負出來。

4縣市19員組快攻隊 步步驚心

「鋼構的流芳橋面中央被巨石打穿一個長約二公尺乘一公尺的坑洞,被自然驚人的破壞力震懾到」,黃中毅說,其實挺進的時候,上面落石一直往下掉,他們時而跑起來、時而停下來閃避,十九名特搜隊員分批通過,然後派人在安全處觀望上方,看到有巨石就趕快通知,就近找靠近山壁處躲。

沿途堆滿土石灰沙 看不出路型

黃中毅表示,靠近九曲洞時看到待救者,隨即安慰受困者說:「我們有護理師同行,大家別擔心。」安穩民眾的心情。護理師謝士偉表示,受傷的民眾騎機車被落石擊中,造成手部、腿部受傷,無法行走,其他民眾身體狀況都還可以,身上有飲水、麵包。

謝士偉說,移動過程中一直有餘震、落石,沿途也佈滿了落石,現場落下的土石灰沙累積約有十公分厚,踩下去就像是踩入鬆軟的雪堆,跟火山爆發後的火山灰堆積一樣,土石跟灰沙把道路埋沒,看不出路型,原先的水溝被積滿灰,隊員不小心踩空就陷下去,相當危險。

九曲洞快攻隊冒著落石救人。(特搜隊提供)

九曲洞快攻隊冒著落石救人。(特搜隊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