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為鮮乳正名/保存期3個月 進口乳應改名長效乳

國內近5年生乳產量

國內近5年生乳產量

2024/04/05 05:30

台紐經濟合作協定 明年生效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台紐經濟合作協定於明年全面生效,紐國液態乳可零關稅輸出到台灣,將衝擊我國酪農產業,酪農方呼籲讓有效期限達三個月的進口乳不應標示為鮮乳。農業部表示,已正式向衛福部食藥署建議,將此類進口乳更名為「長效乳」,代部長陳駿季下週將和教育部長討論營養午餐供應國產乳事宜。

進口乳近年呈增加趨勢,國產生乳以製成鮮乳為主,中華民國乳業協會秘書長方清泉表示,許多進口乳雖然都打著「鮮乳」名號,運輸期限就至少卅天,並且都是用超高溫殺菌法,和國產鮮乳完全不同,認為進口乳應盡速更名。隨天氣轉熱,國內生乳產量增加,過去超出契約量的生乳,乳廠會減價收購,但現在乳廠對酪農祭出超量就不再收購、也不給錢,酪農須想辦法處理多餘生乳,還有部分乳廠跟酪農解約。

進口乳與國產生乳都稱鮮乳 製法大不同 盼正名區隔

方清泉進一步指出,今年生乳產量可能逾五十萬噸,畜產會過去在產量較多時,會協助產銷調節,如轉製奶粉或煉乳,但畜產會近期卻無動作,農業部雖提出輔導酪農產業輔導計畫,但計畫聽說還卡在國發會,酪農對生計都非常恐慌與憂心,許多台南酪農計畫直接北上,找曾擔任台南市長的準總統賴清德陳情。

生乳產量增加 酪農憂產銷失衡

農業部畜牧司副司長李宜謙表示,農業部已建議衛福部食藥署對於保存期限較久、現名為「鮮乳」的進口乳品,評估改名為「長效乳」,希望可透過名稱區隔國產鮮乳與進口乳品;農業部已向政院提出產業輔導計畫,目前由國發會審查,該計畫包含行銷國產乳品與食農教育,以及目標淘汰一萬兩千頭寡產乳牛等計畫經費,協助酪農提升生產效率,減少生產成本。

李宜謙進一步表示,今年生乳產量應不會少於去年的四十七萬噸,農業部希望整體生乳年產量可調整到約四十三萬噸;對於部分乳廠和酪農解約,甚至超量不再計價,李宜謙表示,已協調乳廠和酪農維持原有合約,若要減量,應從整體契約場透過淘汰寡產乳牛減量。

食藥署則表示,將持續蒐集國際間相關規範,並於接獲農業部與酪農產業團體提出之具體建議修正案後,召開會議研議討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