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縣汰換垃圾車 議員要求縣府補助

花蓮縣環保局爭取環境部汰換低碳垃圾車,但花蓮市公所因獲得補助九輛車,一口氣要編列快兩千萬,市公所財政負擔大。(記者花孟璟攝)

花蓮縣環保局爭取環境部汰換低碳垃圾車,但花蓮市公所因獲得補助九輛車,一口氣要編列快兩千萬,市公所財政負擔大。(記者花孟璟攝)

2024/03/30 05:30

中央、公所各出一半 公所認為負擔太大 花縣府:要再找財源

垃圾車老舊 1/3車齡逾15年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花蓮縣十三鄉鎮共一○八輛垃圾車,但有三分之一車齡超過十五年,還有四輛里程超過廿五萬公里,花縣環保局今年爭取到環境部補助汰換廿四輛,但中央、鄉鎮公所各出一半,造成鄉鎮市公所紛紛反映財政負擔過大!昨被議員批評「縣府彷彿置身事外」,要求縣府至少應編五%預算來補助。

一輛垃圾車 公所須自籌2百萬

縣府秘書長饒忠說,花蓮縣共一百多輛垃圾車,經調查需要汰換有六十輛,今年向環境部提報卅輛,獲得補助廿四輛,希望能在兩年內完成,不能說縣府都沒做事;環保局的廢棄物管理基金只剩一千多萬元不夠補助,將與財主單位研議找經費來源,包括礦石稅增加的財源等,將由縣府在追加減預算時編列。

花蓮縣環保局今年爭取到環境部環境管理署核定補助案,換購低碳垃圾車,第二批總經費四千七百卅五萬一千元,昨送縣議會通過預算案,縣府指出,廿四輛分配給各鄉鎮,包括花蓮市九輛、吉安鄉五輛、玉里鎮三輛、鳳林鎮及新城鄉各二輛、及光復鄉、壽豐鄉、卓溪鄉各一輛。

議員:縣府至少補助5%

縣議員魏嘉賢說,一輛垃圾車單價約四百萬元,由鄉鎮公所、中央各出一半,等於公所一輛車要編兩百萬元,例如花蓮市來說共獲得補助九輛,花蓮市公所得一口氣編列將近兩千萬元。今年初花蓮市公所得知環境部補助下來了,卻開始煩惱沒有錢付自籌款,找了好幾個議員希望能獲得議員小型工程款,對鄉鎮公所的負擔實在太大!

議員黃馨也批評,縣府原本是財政五級縣市,因為財政收入增加,目前提升為財政四級,造成中央補助成數減少、地方配合款增加,但垃圾車案縣府卻置身事外、沒給配合款,讓鄉鎮市要自己想辦法,縣府不能老是喊沒錢,「每次辦幾天幾夜活動、法會、放煙火,幾千萬就沒了」,希望適度提高鄉鎮補助款,要求縣府依獎補助條例補助五%配合款,由礦石稅配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