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科技執法新制 違規記點增6.6倍

台中市被記點前三名是一般道路超速、亂變換車道及違停,顯見最大檢舉人是「機器」。(資料照,記者陳建志攝)

台中市被記點前三名是一般道路超速、亂變換車道及違停,顯見最大檢舉人是「機器」。(資料照,記者陳建志攝)

2024/03/29 05:30

一般道路超速、不依規定轉彎或換車道、違停 占前3名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交通部去年六月底實施交通違規的記點新制後,台中市交通事件裁決處統計,去年下半年,違規記點數與前年同期相較增加為七.六三倍,違規態樣前三名,是一般道路超速、不依規定轉彎或變換車道,以及違規停車;處長黃士哲表示,有八成違規是科技執法,例如直行車占用左轉車道,就會被科技執法設備拍照舉發。

逕行舉發就記點 去年6月底上路

副市長黃國榮表示,全國一年車禍死亡數三千多人,台中市是三百多人,數字驚人,嚴重車禍的肇事主因,多數是未保持安全距離,市府在宣導交安、改善標線號誌之外,也要請民眾不要超速,保持行車的安全距離。

去年下半年71.7萬件 前年同期9.4萬件

過去只有當場被警察抓到違規才會記點,新修正的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於去年六月底實施後,改為只要逕行舉發就會記點,統計顯示,去年七月至十二月底,記點件數為七十一.七萬件,比前年同期的九.四萬件,暴增為七.六三倍,主因是過去被科技執法拍照舉發,僅是罰款而沒有記點,新制上路後,會被罰款又記點,因此數字暴增。

至於違規記點最多的前五名,第一名是一般道路超速,第二名是不依規定轉彎或變換車道,第三名是違規停車,第四名為闖紅燈、紅燈右轉,第五名為違規臨時停車。

黃士哲表示,違規記點最多是超速,至於不依規定轉彎,主因是許多駕駛喜開內側車道,但若是直行車行駛於左轉道,就會被科技執法設備拍下舉發(直行車占用左轉車道),北區三民路與五權路五叉路口的科技執法設備,就舉發很多直行車行駛於左轉道的違規。

統計也顯示,去年針對交通違規挨罰的申請轉歸責案,受理件數比前年多二.三二倍,主因是很多車主把車借給別人開,不是當時違規的行為人,便申請轉歸責給實際的駕駛人,此外,申訴案件也比往年增加逾二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