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關西赤柯山4處防護棚 亞泥開拆

當年運礦用的鋼構鐵塔,在關西赤柯山頭還有十二座待拆。(記者黃美珠攝)

當年運礦用的鋼構鐵塔,在關西赤柯山頭還有十二座待拆。(記者黃美珠攝)

2024/03/28 05:30

停擺近20年 預計10天拆完 拆除路段必要時加建圍籬

〔記者黃美珠/新竹報導〕台灣西部禁止探採石灰石礦後,亞洲水泥近年分階段拆除橫山、關西境內運礦超過半世紀的纜線、鐵塔、以及防護棚等疏運設施,昨天拆除工程推進到關西赤柯山竹卅之一線上最後四個道路防護棚,準備「還路於民」,還將視實際需要,在拆除路段必要處加建道路圍籬,以保護用路安全。

西部禁採石灰石礦 不再使用

亞泥退休員工林先生說,從位於橫山的亞泥新竹廠到關西赤柯山頭,這五、六十年來共有兩線鋼纜、一一○根鋼構鐵塔,專責運礦入廠製造水泥,途經的主要道路上空則會加建防護棚作為保護,這個防護棚光在橫山就有十二座,關西則有四座。

這些運礦設施見證了台灣的經濟發展,也養活了很多家庭,但隨著台灣經濟轉型,西部石灰石礦禁採後,設施停擺已近二十年,在確定退場之後,亞泥內部便成立專責小組,委外拆除處理這些老舊設施,避免年久失修造成危險。

鋼纜、鐵塔和流籠 已處理

近三年他們從橫山開始,先拆掉相關的鋼纜、鐵塔,最後再拆除防護棚,目前赤柯山上還有十二座鐵塔和四座防護棚待拆,昨天執行的就是殘餘的四座防護棚的首座,預計十天就會把四座全都拆完。至於許多民眾熟悉的流籠,則已經先行處理,才有昨天的後續拆除措施。

施工期間改道或配合交管

林先生說,為了執行這個計畫,亞泥早在去年就把相關施工進度和期程公告周知,開工前也通知里長提醒鄉親,施工期間改道或配合交管謹慎通過。

地方上人士對於亞泥的拆除行動五味雜陳,曾飽受採礦污染或危害而激烈反對復採的鄉親認為,終於等到重新復見家鄉山頭恢復純粹青翠的樣貌,不再有鐵塔、運礦車,但對某些曾靠採礦產業而謀生的人來說,卻也有份懷舊的心情油然而生。

新竹縣關西鎮竹30之1線上待拆的防護棚,施工人員說如圖處路段,亞泥在施工後也不排除加建道路護欄。(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關西鎮竹30之1線上待拆的防護棚,施工人員說如圖處路段,亞泥在施工後也不排除加建道路護欄。(記者黃美珠攝)

亞泥的運礦設施拆除工程,近日起開始拆除竹30之1上的四座防護棚。(記者黃美珠攝)

亞泥的運礦設施拆除工程,近日起開始拆除竹30之1上的四座防護棚。(記者黃美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