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松山撫遠公園改造砍77樹 自救會反對

台北市松山區撫遠公園近日進行景觀改善工程,將砍伐園內及周遭行道樹共七十七株榕樹。(記者甘孟霖攝)

台北市松山區撫遠公園近日進行景觀改善工程,將砍伐園內及周遭行道樹共七十七株榕樹。(記者甘孟霖攝)

2024/03/27 05:30

籲留樹淨化空氣、降溫 市府︰傾斜、腐朽高風險 將補植34株喬木

〔記者甘孟霖/台北報導〕台北市松山區撫遠公園近日進行景觀改善工程,當地居民發現工程要砍伐園內及周遭行道樹共七十七株榕樹,籌組自救會要求市府暫緩施作。台北市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表示,七十七棵樹都經專家現勘確認是必須移除的高風險樹木,移除後可改善人行道傾斜以及樹穴問題,並預計再植卅四株觀花型喬木。

撫遠公園於一九七○年代建成,位於民權大橋北側,占地八四六二平方公尺,目前配合「民生水資源再生中心暨下水道環境教育館新建工程」,辦理公園更新改造與優化。居民發現工程要砍伐園內及周遭行道樹共七十七株榕樹,籌組自救會要求市府暫緩施作,反對砍樹。

評估人員塗白 被質疑黑箱

住在當地廿餘年的撫遠公園護樹聯盟召集人陳進旺表示,要被移除的樹木,理由都是「經樹木安全評估為高風險樹木」,但查看評估報告內「評估人員」一欄竟是被塗白,質疑是黑箱。此外,當地鄰近機場、民權大橋、高速公路等易造成空污設施,居民需要這些大樹淨化空氣、降溫。

在地莊敬里里長周政諭表示,過去公園排水不佳,一下雨就會積水,導致無法充分利用,因此進行改造工程;以前公園旁曾有七、八十株行道樹,過去十多年來因為褐根病倒了許多,壓壞過車子、屋簷,造成許多民眾的安全、財產上損失。他強調,只要是經過專家評估、遵照SOP,不反對將樹木移除。

公園處說明,撫遠公園路側人行道為早期建設、樹穴狹小,且種植密度也高,公園周邊多為建物與大型喬木,行道樹在向光性驅使下,發生生長傾斜、重心偏移狀況;經查過去五年,已發生三起樹木無預警倒伏事件。

公園處健檢公園二九四株樹木,其中八株受保護樹木原地保留,其餘二八六株非受保護樹木,當中四十五株行道樹、卅二株園內樹木因環境棲地、樹木傾斜嚴重及樹幹有腐朽樹洞等情形,被評為高風險樹木將移除。移除後,公園透光度將增加,再經整體景觀規劃設計,可改善現有人行道傾斜問題,移樹後的樹穴會以連續綠帶增加環境棲地空間,並再新植卅四株觀花型喬木。

北市府︰涉個資網路無法公告

公園處表示,「評估人員」塗白是因涉及個資無法在網路上公告,已於三月十三日說明會向民眾說明,民眾如有需要也可向該處借取完整紙本資料翻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