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剴剴案」薛瑞元:新北出養、兒盟托育環節出問題

衛福部長薛瑞元18日出席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就「社會安全網推動情形及策進作為」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詢。(記者塗建榮攝)

衛福部長薛瑞元18日出席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就「社會安全網推動情形及策進作為」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詢。(記者塗建榮攝)

2024/03/19 05:3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衛福部長薛瑞元昨至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進行「社會安全網推動情形及策進作為專題報告」,坦言剴剴案「多個環節都出問題」,並點出兩大關鍵,包含新北處理出養優先於照顧孩子、兒盟堅持為小孩換保母,同時列出九點檢討,但昨報告遭退回,薛承諾一週交新報告。

督導不周 衛福部致歉、承諾改善

薛瑞元也表示,針對中央、地方相關人員處理態度偏差,衛福部應負督導不周責任,向社會致歉,並承諾改善。

面對立委質疑從社政、衛政到警政出了什麼問題?薛瑞元指出,多個環節都出問題。「地方沒有把重點放對」是一項問題,個案母親生下孩子後就不見,因此新北把精力放在完成收養,但未評估是否出養才能讓孩子得到最佳照顧,忘記保護小孩才是當務之急,照顧工作一下子全丟給兒盟,至今小孩子都過世這麼久了,還尚未結案。

未來出養一律委託安置 民團反對

薛瑞元表示,兒盟接案後未良好評估,原保母照顧一年都沒問題,卻硬把小孩交給另一縣市的保母,「這樣的行為就非常奇怪」。此類機構須與保母合作卻又不認為是契約關係,不想或無力監督管理保母,此案原保母每月收費三萬元,合作保母二萬六千元,由兒盟出錢是另一個問題。

薛瑞元指出,未來出養必要性評估由地方政府辦理,不能全交給機構,且運用轄內安置資源協助這類兒童,一律委託安置,若經費不足,中央可協助。他也提到這點早已列入兒少法修法草案,但有民團、地方政府等反對,涉剴剴案的縣市就在反對之列。

其餘檢討內容包含收養前風險兒童安置要增加訪視頻率及訂定相關指引;強化居家托育人員接受委託照顧家外安置兒童資格與訓練,並研議較優薪資待遇;社工訪視可能不確實或敏感度不足、過度信賴照顧人員的良善,須強化專業知能及兒虐辨識能力,同時研商媒合機構社工訪視頻率等規定;加強跨縣市收出養個案資訊交流;增加宣導幼兒專責醫師制度;處理案件以個案為中心;檢討重大兒虐事件處理機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