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石門水庫蓄水率37% 土地公廟現蹤

石門水庫酋長石露出水面。(記者李容萍攝)

石門水庫酋長石露出水面。(記者李容萍攝)

2024/03/18 05:30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時逢枯水期,加上二月初開始供應春耕用水,石門水庫水位、蓄水量續下探,截至昨晚七點,大壩水位為二二六.三一公尺(滿水位二四五公尺),蓄水量七七○四萬噸,蓄水率降到卅七.五三%,繼薑母島碼頭船艇撤出後,桃園市渡船遊艇公會今天也將撤離阿姆坪碼頭;不過上游集水區被視為水庫水情指標「旱象奇景」紛紛露出水面,包括阿姆坪「土地公廟」、「夢幻草原」、「酋長石」都已現蹤見客。

桃園市渡船遊艇公會總幹事陳咪春表示,高水位時諸多石門水庫建庫前的景點,在建庫後都沉沒在蓄水區內看不到,現在隨著水位下降而顯露而出,其中,阿姆坪土黃色磚瓦土地公廟,配合建水庫時土地公被遷移至大溪復源宮,水庫蓄水後土地公廟被淹沒,只要水庫水位降至二四○公尺以下,土地公廟就會逐漸浮出。

夢幻草原、酋長石也露出水面

矗立在集水區石壁邊的「酋長石」,高約二、三公尺大岩石,水位降到二二九公尺左右也會完整現身;也是觀察水情指標之一的「夢幻草原」,位置在沉沒土地公廟附近,鄰近阿姆坪防淤隧道,每當水庫水位下降到二二八公尺,大片平原就會呈現,經雨水滋潤慢慢長出青草成為草原景象。

一期稻作本田期 供水日減百噸

石門水庫最近幾波春雨挹注水量有限,尤其桃園、新竹北部一期稻作供灌及民生用水,水庫水量出水多於入流,在整田和插秧期每天約一四○萬噸水量,如今進入用水較少的本田期,農民採低水供灌模式,今起預估每天可減少一○○萬噸農業用水,水情仍在北水分署掌控中,不用過度擔心。

石門水庫土地公廟露出水面。(記者李容萍攝)

石門水庫土地公廟露出水面。(記者李容萍攝)

石門水庫水位、蓄水量持續下探,原本被蓄水覆蓋的岸邊岩石裸露一大截。(記者李容萍攝)

石門水庫水位、蓄水量持續下探,原本被蓄水覆蓋的岸邊岩石裸露一大截。(記者李容萍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