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護孩子 政院拚1個月修法

衛福部長薛瑞元指出,現行「出養」制度確實有看到問題,從評估、媒合、臨時性托育到完成收養程序,都由同一個機構做,恐會有利益衝突。(記者廖振輝攝)

衛福部長薛瑞元指出,現行「出養」制度確實有看到問題,從評估、媒合、臨時性托育到完成收養程序,都由同一個機構做,恐會有利益衝突。(記者廖振輝攝)

2024/03/15 05:30

陳揆致歉 要求中央地方共同檢討

〔記者鍾麗華、邱芷柔、何玉華、陳奕劭/綜合報導〕對於保母虐童致死案,行政院長陳建仁昨在行政院院會中對家屬與逝去的生命表達歉意,他要求行政院政委林萬億召集地方政府及相關部會,就兒童照顧情形進行通盤檢討,該修法的部分應盡快提出相關草案送立法院審議,務必於一個月內完成。

陳建仁表示,這個事件是地方跟中央政府必須要共同面對與檢討的問題,包含出養制度審定、委託安置的保母或機構的選擇及督導,地方政府執行訪視作為過程是否周延,以及事後通報、調查流程都有檢討跟改進的必要。

陳建仁說,中央正在進行「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等相關法律的修訂,提出相關的方案計畫由地方執行,需要中央、地方與民間機構三方面一起同心協力合作。

外界討論社工人力不足、個案負荷量太大等問題,林萬億表示,社會安全網要求社工人力聘用達到八十五%,絕大部分都有做到,缺額沒有那麼嚴重。以兒福聯盟來講,經費足夠,應該是督導體系要加強。

保母管理 薛瑞元︰訂托育專法

衛福部長薛瑞元指出,現行「出養」制度確實有看到問題,從評估、媒合、臨時性托育到完成收養程序,都由同一個機構做,恐會有利益衝突,將透過「兒少法」修法讓制度更完備。保母管理,也將納入「托育專法」草案,力拚本會期進立法院。

薛瑞元提到,兒少法修法早已啟動,主要參酌國際委員建議,讓法條符合兒童權利公約;此事也會納入修法考量,讓出養制度更完善。

薛瑞元也說,各界已有共識,將「托育」的部分獨立出來訂定「兒童托育服務法」,以專法來管理托育機構、寄養家庭、居家保母等,專法會與兒權法同步,「法條都已經差不多,剩下幾個較有爭議的部分待與相關團體討論」,希望這個會期送進立法院。

薛瑞元昨在院會後受訪,媒體追問台北市府是否卸責?他再次強調,地方政府本來就可以自行做判斷,「責任大家都跑不掉」,各自要承擔的內容不同。

台北市長蔣萬安昨受訪,被問及是否向家屬致歉或致意?他表示,該做都會做,就台北市府而言,更重要的是即刻檢討相關機制。

對於保母虐童致死案,行政院長陳建仁昨在行政院院會中對家屬與逝去的生命表達歉意。 (資料照,行政院提供)

對於保母虐童致死案,行政院長陳建仁昨在行政院院會中對家屬與逝去的生命表達歉意。 (資料照,行政院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