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歲童遭虐死 北市將提高訪視率

台北市一歲大男嬰遭保母虐待致死,社會局與兒福聯盟去年九月都曾訪視,卻未能阻止憾事發生。(取自男嬰親友臉書)

台北市一歲大男嬰遭保母虐待致死,社會局與兒福聯盟去年九月都曾訪視,卻未能阻止憾事發生。(取自男嬰親友臉書)

2024/03/13 05:30

無依幼童增為每月至少1次 全日托由一年4次改成6次

〔記者蔡思培、甘孟霖、何玉華/台北報導〕台北市一歲大男嬰遭虐致死,台北市社會局與兒童福利聯盟去年九月都曾訪視,卻未能阻止憾事發生,社會局昨提出改革計畫,增加對無父母可依靠的幼童訪視頻率,由每三個月一次增加為每個月至少一次;並透過居家托育服務中心舉辦支持性活動,加強對保母觀察,一旦發現異狀及時掌握處理。

訪視重點為收托人數、居家安全

社會局統計,北市有四二七二名保母,執業中的為二七五六人;社會局依規定對所有新收托幼童都會在一個月內訪視,後續每三個月訪視一次,皆為無預警,訪視重點包括收托人數、居家環境安全,以及照顧狀況。

虐嬰案發生後,社會局將把無依幼童的訪視頻率提高為每個月至少一次,另考量將小孩送廿四小時全日托的父母,無法每天關照孩子狀況,全日托育幼童訪視頻率也會由原本一年四次提高至一年六訪,每兩個月追蹤一次。

社會局︰辦家長推薦優質保母計畫

社會局婦幼科科長粘羽涵表示,將辦理家長推薦優質保母計畫,經社會局評鑑選拔後可獲獎勵,同時透過居托中心辦理支持性協力圈活動,促進保母間交流及紓壓,加強居托中心人員對保母的觀察敏銳度,若發現異狀可及時處理。涉案保母雖尚未被起訴,但保母證照會註記「涉案調查中」,提醒家長注意。

許淑華︰市府月內提審查改善

台北市議員許淑華認為,保母的審查機制僅要求取得證照或修畢相關課程即可登記並媒合,市府應對保母及後續托育狀況肩負起把關責任,一個月內提出審查制度改善計畫,並建議招募志工增加監督手段,對委託個案增加不定期訪視次數及人員。

曾獻瑩︰出養前托育 應研擬門檻

市議員曾獻瑩指出,北市現有兩百五十名幼童全日托,多數在週六、日會由父母接回照顧,有六人是出養前的托育;他認為,出養前的托育時間較長,應交給有經驗且優良的保母照顧,社會局應研擬門檻,避免新手保母擔此重責,以免再發生悲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