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雲林》「灣生」尋根終圓夢 嘗兒時砂糖落淚

虎尾糖廠廠長蘇建元(右)拿出「三溫糖」給宣子(中)母子品嘗,宣子嘗了一下點頭說,「就是這個味道,她想念七十多年!」(記者黃淑莉攝)

虎尾糖廠廠長蘇建元(右)拿出「三溫糖」給宣子(中)母子品嘗,宣子嘗了一下點頭說,「就是這個味道,她想念七十多年!」(記者黃淑莉攝)

2024/03/12 05:30

三度來台在虎尾糖廠協助下 找到80多年前住過的外祖父家

〔記者黃淑莉/雲林報導〕八十三歲「灣生」宣子與兒子來台尋根,昨天在虎尾糖廠人員協助下,找到八十多年前住過的外祖父老家,還嘗了思念七十八年的二砂糖,宣子感動落淚,來台三次終於圓夢,母子一再鞠躬道謝。虎尾糖廠廠長蘇建元說,這是一場感人的尋根行,也期盼未來有更多台日文化交流。

糖廠廠長助母子找到老家

宣子一九四一年在台灣出生,是「灣生」第二代,父親高橋岩雄與母親郁子都是第一代灣生,父親是台灣大學前身「台北帝國大學」醫學系公費生畢業,因父親是醫官關係,她曾住高雄,兩歲後搬回虎尾外祖父家住,四歲時二戰結束回日本。

宣子是藥劑師在日本開一家藥局,宣子說,她五十二歲那年與七十二歲的媽媽跟團到台灣旅遊,因語言及跟團等因素無法到虎尾;去年十一月跟兒子再度來台,雖有到虎尾但因時間匆促、語言不通,很遺憾又沒找到老家,這次是兒子在日本寫e-mail向台糖客服信箱詢問,很感謝台糖人員協助讓她圓夢。

蘇建元曾到日本留學、工作多年,昨天以流利的日語協助宣子母子。宣子回憶表示,印象中外祖父家在虎尾郡役所(現雲林布袋戲館)對面二層樓建築,經營藥局及儀器行,小時候家前面街道很熱鬧,空氣中瀰漫甜甜的蔗糖香,讓她難忘。

宣子提到,當年離台時外祖母用背巾揹了兩公斤糖廠的二砂糖回日本,竟成為當時大家在日本生活遇挫折或想念台灣生活點滴時最大慰藉,就是含一小口二砂糖,兩公斤吃了兩年。

老家前撫柱 重溫「三溫糖」滋味

二砂糖又稱赤砂,外觀呈琥珀色,保留了甘蔗香味,現市售以白砂糖為主,聽到宣子述說,糖廠人員拿出跟二砂糖一樣風味的虎尾糖廠特有的「三溫糖」給母子品嘗,用手指沾一口含在嘴裡,宣子感動落淚,點頭說,「這是這味道,她想念七十多年!」令蘇建元與糖廠人員也紅了眼眶。

隨後,蘇建元與台糖人員開車載她到布袋戲館尋找老家,根據她的描述,順利找到外祖父當年開藥局儀器行的老家,牆柱上剛好寫有「藥品儀器」字樣,宣子手摸著牆柱許久,還憶起小時候看到舞獅會害怕,躲到二樓從窗縫觀看情景。

宣子是第二代「灣生」,與兒子來台尋根,找到當年住過的外祖父老家,母子開心合影。(記者黃淑莉攝)

宣子是第二代「灣生」,與兒子來台尋根,找到當年住過的外祖父老家,母子開心合影。(記者黃淑莉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