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心挨罰!北市人行道開放騎單車 不到4成

若人行道標示人車分道,自行車可騎在左側。(記者蔡思培攝)

若人行道標示人車分道,自行車可騎在左側。(記者蔡思培攝)

2024/03/11 05:30

〔記者蔡思培、楊心慧/台北報導〕台北街頭到處可見民眾騎著自行車在人行道上穿梭,但在台北市的人行道騎自行車是採「原則禁止、例外開放」,除非道路有標示「人車共道」、「人車分道」才可騎乘,騎上未標示的人行道都屬違規。然而,北市人行道開放騎自行車的僅不到四成,多數路段都只能騎慢車道,讓人行道、騎樓成為自行車罰單陷阱,一不留神就可能挨罰。

標示人車共道、人車分道才能騎

若人行道寬度達二至三公尺,經評估可開放人車共道;若達三公尺以上可規劃人車分道。據工務局統計,北市人行道長約一一○○公里,但交通管制工程處統計,目前人車共道三一五.九公里(約占二成八),人車分道約九十公里(不到一成)。

想在台北市街頭合法騎乘YouBike,除須避免騎上騎樓,更要不斷注意人行道牌面,若未看到「人車共道」、「人車分道」標示,就只能騎馬路慢車道。然而自行車速度遠不如機車,尖峰時段騎上慢車道不僅有被追撞風險,有時更有汽車在慢車道空間臨時停車,讓自行車被迫與汽車搶道。不少騎士為了自身安全,仍選擇騎上人行道與騎樓,就可能違規挨罰。

台北市交通警察大隊提醒,違規騎上人行道會挨罰三百元至一二○○元,在人車共道路段未禮讓行人或在騎樓騎車,會被開罰三百元至六百元。交工處坦言,目前符合設置人車共道、人車分道條件的人行道幾乎都已劃設,未來新工處進行人行道拓寬時,也會建議一併考量人車分道可能性。

友善自行車空間改善 歷任市長難題

如何提供友善自行車環境一直是北市府的難題,前市長郝龍斌曾斥資約七千萬元在敦化南北路試辦拓寬自行車道,卻衍生自行車與汽車爭道,最後以失敗收場。前市長柯文哲則未具體執行任何自行車道政策,現任市長蔣萬安提出YouBike前三十分鐘免費政策,對於自行車環境提升問題並未提出具體政策。

若人行道標示人車共道,自行車與行人皆可使用,但仍要禮讓行人。(記者蔡思培攝)

若人行道標示人車共道,自行車與行人皆可使用,但仍要禮讓行人。(記者蔡思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