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行道不連貫 北市騎自行車難順暢

捷運公館站四號出口直接建在人行道上,民眾只能騎上馬路或騎樓,人也無法通行。(記者楊心慧攝)

捷運公館站四號出口直接建在人行道上,民眾只能騎上馬路或騎樓,人也無法通行。(記者楊心慧攝)

2024/03/11 05:30

可騎乘路線彎彎繞繞 人行道遭占用 只能被迫騎上馬路或騎樓

〔記者楊心慧、何玉華、甘孟霖、蔡思培/台北報導〕去年台北市YouBike使用次數已達四六一二萬次,蔣市府二月廿八日起實施前三十分鐘免費政策後,騎乘人數勢必增加,但記者實測在台北街頭騎自行車卻不太順暢,人車共道禮讓行人總是騎騎停停;人行道不連貫,只能在騎樓、馬路彎彎繞繞,捷運公館站四號出口站體甚至直接占滿人行道,根本無路可騎;而台北市四十一座跨河橋梁,僅四成有自行車牽引道,多數只能扛車爬樓梯上橋。

人車共道須禮讓行人 騎騎停停

根據台北市交通局交通管制工程處統計,台北市自行車道分為人車共道、人車分道,人車共道共有四二六條、人車分道則有五十條;記者從松山車站騎YouBike,沿著松山路、穿越巷弄銜接到忠孝東路,抵達台北市政府,由於沿路車輛多,人行道多數寬敞,但在忠孝東路段,遇到多處人行道狹小處,又有行人,或人行道有其他阻礙物,在馬路車多下,只好選擇騎入騎樓,一路上人行道、騎樓、慢車道交錯騎乘,彎彎繞繞;不過值得一提的是,沿途車道、人行道、騎樓間的高低差,都有很平滑的無障礙設計銜接,若非遇路口紅綠燈,幾乎可一路暢騎。

捷運公館站4號出口 占滿人行道

捷運公館站是YouBike使用率第一的站點,但四號出口站體卻占滿整個人行道,民眾只能騎到騎樓或是到大馬路上與車爭道,即便上了人行道,也因人行道較窄沒有人車分道,只能一路騎騎停停禮讓路人;而騎到中山區長春路上時,人行道不僅較窄,有些還被盆栽、物品占用,導致人和自行車均無法通行。

41座跨河橋梁 僅4成有牽引道

另外,台北市有四十一座跨河橋梁,目前約僅四成有自行車牽引道,其他都須走樓梯上橋,單車騎士也只能扛車上橋,到了橋上甚至還要與汽機車搶道,相當危險,以天母、士林間往返的福林橋為例,車流非常多,卻需將自行車扛上橋,相當不便。

台北騎自行車有時會遇到人行道被物品占用,無法通行。(記者楊心慧攝)

台北騎自行車有時會遇到人行道被物品占用,無法通行。(記者楊心慧攝)

有時騎樓與人行道會有高低差,對於騎自行車的人較為不便。(記者楊心慧攝)

有時騎樓與人行道會有高低差,對於騎自行車的人較為不便。(記者楊心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