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竹市定古蹟周益記修復工程 循古禮上樑

新竹市首座私人市定古蹟周益記自修古宅,依循古禮舉行上樑典禮。(記者洪美秀攝)

新竹市首座私人市定古蹟周益記自修古宅,依循古禮舉行上樑典禮。(記者洪美秀攝)

2024/03/10 05:30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新竹市北門街私有市定古蹟「周益記」,由周家人自行申請指定為市定古蹟並自掏腰包啟動修復工程,昨天舉行古蹟修復上樑儀式,上樑過程循古禮,以天地人為主,準備五種修復工程拜魯班木匠師,由周益記後代周友達主祭,期許修復工程明年底完工後開放營運。

周家2013年爭取為市定古蹟

周家第三代子孫周友達提到,周益記是竹市首間開放古蹟修復過程的私有市定古蹟,更是竹市文化資產自訂、自修復與自行營運的首例。文化局表示,「周益記」由周家人自行申請為市定古蹟,並在二○一三年指定為市定古蹟,後又自力修復古蹟,完全未用到公部門預算,並打算修復後自行營運,是守護文化資產的典範,且由周家規劃舉辦古蹟修復參觀活動,對文化資產的推廣不遺餘力。

周益記昨天舉行上樑大典,由文利營造統籌準備,大木匠師劉勝仁師傅依照師承傳統做法,協助屋主周友達主祭,將主樑安放至中脊的位置。除修復團隊,台灣周益記文化遺產永續發展協會理監事也出席見證周益記古蹟修復工程的重要里程碑。

整個上樑儀式講求天地人,天為上樑燈、地為五穀、人則用粽子代表,正廳樑上的八卦使用先天掛。張燈結綵,樑上會使用青色十二呎的上樑布,左右各一條,垂放下來象徵青龍上樑,拜拜需準備魯班五寶:木槌、斧頭、刨刀、墨斗、魯班尺。

周益記古蹟修復工程二○二一年三月開工,如今上樑完成後,後續會進行屋脊等主結構工程。周友達表示,從古蹟指定申請開始,就展開家族與建築物的歷史追尋、修復再利用規劃設計,以及家具文物整理修復,目前已完成修復工程與紀錄,且都經文化局文資審議委員會通過,歡迎學校、團體預約參觀導覽,見證古蹟老宅修復的過程。

預計明年底完成古蹟修復,上樑儀式中也以天地人為主,循古禮進行。(周益記提供)

預計明年底完成古蹟修復,上樑儀式中也以天地人為主,循古禮進行。(周益記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